密藏者陀羅尼法也
(二)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祂如此大膽的寫法,當然有祂的政治背景。祂弘化南遷杭州,而且,給祂管理了一所設在祥符橋邊的祥符廟。祥符橋在哪裡?祥符橋係中國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區,祥符街道祥符直街中段的五孔四墩石樑橋,南北橫跨餘杭塘河,最初建築年代無可考,祥符廟為杭城北出之佛徒香客的集散地,南宋《咸淳臨安志》已有記載。現存的橋體型為明嘉靖二十二年(1543)重修,祥符廟在此地區內。就是說,是在大運河的起點。古代大運河是一個重要的交通樞紐,而且是一個戰略要地。祂在這裡修行,在皇帝的保護之下,祂才敢這樣大膽地直說。

我們不彷參考現代著名佛教學者解讀密教:「密教以高度組織化了的咒術,儀規和世俗性信仰為其主要特徵......

 

 
當然,我們要明瞭,贊寧和黃心川老教授不是要攻擊顯教的流派。而是一種對我們佛教精義的直說,直截了當地闡述了佛教的密法精義,直截了當地闡述了三密陀羅尼法。

三密陀羅尼法是教相,祂存有的空間是六宇宙,顯態世界和隱態世界,因此,是法的秘密,是法的精要,是法的最關鍵處,就是逮諸總持。

所以,祂這裡寫得很清楚,「非二乘境界」,也就是說,不是聲聞乘、不是緣覺乘所能夠了解的境界;是所謂一般的佛菩薩,不是指真正的天上的佛菩薩,而是指地上的那些自稱為「佛菩薩」的這一些「新修菩薩」。當然,祂評論所向並非是攻擊而是教育。

祂直截了當地說,諸佛有三身,有無量無垠的應化身在地上弘法。所以,我們要堅信三身佛,堅信無量無垠的化身佛、報身佛。這一點上是很清楚的,因此,兩者並無矛盾的,祂沒有攻擊佛,也並沒有攻擊佛菩薩。

在《高僧傳》中、《大宋僧史略》裡頭,也有所提到,而且非常具體地提到了有關的歷史問題,非常值得注意的。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863日第784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