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虎贊寧
(五)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贊寧從北到南,從北京邊上的渤海之濱南下。為什麼南下?大家知道歷史,因為當時中國諸侯蜂起,國內不是很太平,金兵攻擊宋朝,那麼,北宋王朝就南遷到了杭州,建立國都。

那祂猶如國師般的地位,非常直截了當地講到了佛教的現狀。講到佛教現狀的時候,就把祂寫在《大宋僧史略》裡頭了,這《大宋僧史略》有文字記載。

 

 
祂這個《大宋僧史略》,祂有一個《序》,這個《序》,祂先講了:贊寧姓高,祖先是在北邊的北海之濱。出家到杭州的祥符寺。修習呢,主要是修習戒律,著作呢,也是講戒律。當時祂稱「律虎」,祂遵守戒律的聞名,猶如〝老虎〞。

祂《僧史略》第一個《序》裡頭表示,祂未出家的時候,開始之前,就已經關注到佛教的戒律。因為佛教的戒律是佛教的生命線。沒有佛教的戒律就沒有佛教的生命。

祂在《重開僧史略》裡頭又寫了:「佛書所載。地獄鬼畜,北俱盧州,長壽天,佛前佛後生,便盲、聾、瘖、啞,世智辯聰,不信譭謗佛法僧者。」(按: 從整,他並非攻擊佛,並非謗佛謗菩薩,請勿誤會。)

這個意思就是說,如果你譭謗佛法僧三寶的,那麼,隨你世間法的智慧如何的辯才聰明,但是,有可能就會變成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見、有了嘴巴不能說話,發不出音來,盲、聾、瘖、啞。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862日第783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