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虎贊寧
(四)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祂的文章裡還說:「其本原,微妙法性也」。這句話也就是我們原來曾經學過的,金剛法界裡頭有微細會,這個微細會所體現的是指微妙法性。所以,祂就在《大宋僧史略》裡頭講:「其本原,微妙法性也」。

「形其言」,那麼,如果說祂的語言,這個語言是怎麼樣來理解呢?這個語言就是陀羅尼的母親。所以,陀羅尼母親就是「陀羅尼母也」。那麼,祂所講的東西,文字語言是非常的直接、清楚。

 

 
「究其音,則聲明也」。如果你詳細地研究祂的聲音,這個就屬於五明之中的聲明。

「窮其文,則字界緣也」。所謂的考察祂的文字,那麼已經考察到文字的究竟了。這個究竟是什麼呢?也就是梵文。

所以,祂的這段話,可以考察到中國漢傳密宗,中國漢傳密教祂的發展以及祂所發展的歷史地位和流變規跡,有著自己獨特的觀點,是不同凡響的。

因為當時,皇帝也整天跟祂盤桓在一起,相互討論中國佛教的問題。祂在皇帝面前非常直截了當地講了祂自己的看法。

祂自己的看法就是剛才我們已經唸的:

「密藏者,陀羅尼法也。是法秘密,非二乘境界,諸佛菩薩所能游履也。舊譯云持,新譯云性,本其原則微妙法性也。形其言則陀羅尼母也,究其音則聲明也,窮其文則字界緣也。」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862日第783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