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虎贊寧
(三)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祂說,過去〝總持〞的〝持〞,這個〝總持〞是指什麼?也就是說,法的秘密,具體地講來是三密陀羅尼法。〝密藏者,陀羅尼法也〞。在祂的文字中,雖然沒有講到三密,實際上,深部地解譯,〝陀羅尼法〞就是三密陀羅尼,身、口、意三密陀羅尼。這是法的秘密。

 

 
這法的秘密,實際上我們可以解讀: 祂是諸天諸佛的秘密,是我們所講的顯態世界和隱態世界的秘密。所以,這一秘密,不是二乘境界。所謂〝二乘境界〞,一是聲聞乘,二是緣覺乘。

下面一句話更加直接,祂說:〝諸佛菩薩所能游履也〞,如是連讀:〝非二乘境界,諸佛菩薩所能游履也〞。也就是說,不是一般的菩薩,或者是一般的〝佛〞,所能通達、把握、運用的。

那麼,怎麼樣來理解呢?因為在我們的《聖祖經》上,有講到〝逮諸總持〞。〝逮諸總持〞是什麼?也就是說,聖密十法界中的第四部法界—總持法界。總持法界,也就是直指我們中國漢傳密宗。而總持法界呢,祂說這〝持〞是過去這樣翻譯的,但是我們要更深部地理解和翻譯呢,就應該把祂認識為〝性〞,這裡的性即法性的〝性〞。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862日第783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