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虎贊寧
(一)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阿彌陀佛!各位聽眾大家好!

今天是2018 6 2 號,星期六,第783 次聖密龍講。

這次聖密龍講,我們繼續學習一位行者的論文《唐密復興與中國漢傳密宗佛教的正統性認識》,我們繼續來學習《唐密復興與中國漢傳密宗佛教的正統性認識》。

聖密宗向來重視理修並重、教證雙美。宗下豐富的教相系統,無不和事相系統、戒相系統以及圓相系統,環環相扣,一體四面,構成了日本密教所不具有的金剛四相系統。需要說明的是,四相即是無相,無相即是實相。由聖密宗金剛教相系統中所闡發的實相,體現的是聖教的真實不虛、永恒不變之義,永恒不變的究竟真實。

 

 
我們學習到這一段,我們首先來點評一下:

這個由於密教的教相、事相、戒相、圓相,這裡我們要引出一位大聖寶。

這位大聖寶是宋代的,名字叫贊寧,出家之前本姓高,是中國的北方人勃海地區出生的。祂修習的是南山律宗,祂的著作也寫律法。由於祂遵守戒律非常的嚴謹,史稱〝律虎〞(就戒律的老虎),吳越壬錢俶賜號〝明義宗文〞。

太平興國三年,宋太宗知道祂的〝律虎〞的名稱,所以就召祂進皇宮,到滋福殿,向祂請教,整天跟祂在一起,加賜法號叫〝通慧〞。勅住右街天壽寺,命修僧史。又下詔請祂修《大宋高僧傳》三十卷,以及《三教聖賢事蹟》一百卷,又著作《內典集》一百五十卷,《外學集》四十九卷。內翰王禹爾作文集序極其地讚頌,美言了佛家。至道中圓寂。崇寧四年,加謚圓明。如祂所寫的《僧傳》裡一樣,《排韻》第二十四,引《釋聞正統》第三,《佛祖通載》第十八,《稽古略》第三。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862日第783 次廣播聖密龍講)

 
《今日頭條》: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