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法脈 正統傳承
(四)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可以這樣說,聖密宗佛教傳承學是理解唐密正統性傳承的突出的標誌之一。由於歷史和宗教的原因,一般人,甚至是教內人士,對唐密的宗教真實、歷史真實和學術真實缺乏瞭解,也難以接觸到中國漢傳密宗佛教,誤認為〝日本密教就是正統的唐密〞,甚至認為〝請回日本的東密和臺密就是復興唐密〞。

 

 
實際上,日本佛教的傳承,由於日本國家本身的神道教佔主要地位的日本文化,因此,傳到日本的〝唐密〞也就不稱其為唐密,而只能夠稱之為〝東密〞。空海大師他所創造的東密,是結合了、融合了日本民族的文化傳統,因此,它所弘揚的密宗已經不是原來的唐密。日本文化中摻雜著跟中國傳統文化絕對不相融的東西。故而,無論日本的東密還是臺密,都缺乏唐密正統傳承學的法性意義和靈性內涵。

實際上,中國漢傳密宗佛教這一正統的唐密並未失傳。天竺古梵密在五印傳承十二支密法,也即教界所傳說的十二流之天竺密法,目前已經證實全部傳進了中國,與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從而開創了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這一聖密奇葩。其唐密正統性地位可粗略地從如下四方面來加以認識。

他的第一個小標題,現在我們已經分享完了。第一個小標題就是〝什麼是正統傳承?〞對於這一個問題,我們做一點點評。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8519日第779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