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上猛臺下靜

 

【舊文重讀】54歲警校女教官武術和李連杰同級 臺上猛臺下靜

20160315日 09:52 青年時報

 

 
編者按:

智及師父1979年全國武術觀摩交流大會上首次表演了蛇拳,將此稀有拳種公開,之後又熱心傳授給沈素娟、張小燕等武林新秀,並在全國武術比賽中嶄露頭角。」

—轉自《淨悟禪師創新門 跋陀護山七路拳》

 

中新網‧體育‧正文
54歲警校女教官武術和李連杰同級
臺上猛臺下靜

20160315日 09:52 青年時報

 
一頭烏黑長髮,甜美的笑容,還有曼妙的身材,很多見過沈素娟的人怎麼也想不到,眼前這位優雅美麗的中年女子竟是位舞刀弄槍的武術教頭。

杭州人沈素娟是浙江警察學院的特級教官,她每週7 堂課,每次都是實打實的親身示範,54歲的她已經教了5 年的防衛控制課,浙江很多優秀警察都是她的學生。

 

 
臺上猛臺下靜
武術和李連杰同級別

 
沈素娟是個土生土長的杭州人,在沈素娟上小學的時候,體育老師是個武術愛好者,自己搞了個武術隊,第一次報名沒選上沈素娟又報了第二次,終於進入了武術隊。在小學快畢業的時候,一次機緣巧合,沈素娟被選中去省隊集訓,從此開始了自己的武術之路。

「不苦肯定練不出來,小時候跑不動哭著也得跑完。」回憶起自己習武的經歷,沈素娟坦言沒有捷徑可走。經歷了多年的勤學苦練,沈素娟最終成爲了武英級運動員,武英級是中國武術運動員中的最高等級,功夫巨星李連杰就是這個級別。她曾代表浙江參加3 次全運會,得過全運會的銅牌,還多次獲得全國武術錦標賽冠軍,曾代表中國武術團出訪英國、法國、日本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

退役之後,沈素娟當起了教練,後來到了警察學院當老師,「我現在教防衛控制課,學生都覺得我比較嚴格。」沈素娟笑道。

而她的學生則大多是立志做人民警察的男孩子,要學的是真刀真槍的真功夫,剛見到沈素娟時,很多人還心存疑慮「難道要一個女老師教散打?」但很快,外表柔弱的沈素娟便讓學生們心服口服。

沈素娟的課程要求很高,拳擊、散打等都要自己做示範,「自己做不出來學生怎麼能學好。」雖然今年已經54歲,沈素娟看起來卻非常年輕幹練,她的側空翻連杭州運動大神孔亮都嘖嘖稱奇。其實沈素娟做運動員的時候是打主手,通常在臺上都是一打二、一打三,朋友們稱她〝臺上猛臺下靜〞。

 
夜跑如何防範危險
女教頭沈素娟教你幾招

 
如今,沈素娟每天要做的事除了練拳、教拳外,還把很多精力投入到太極拳文化的研究推廣中,已經開始上公益課。「我姐姐在合唱團,平時我也是校園合唱團的,我還喜歡和當年隊友聚聚會,一起討論太極拳。」

而除了上防衛控制課程外,沈素娟還另外開了一堂《女子應急防身術》的選修課,並在2013年浙江省高校教師教育技術成果評比中獲得了一等獎。

在大學裡,選修課的逃課率一向很高,但沈素娟的課卻場場爆滿,連沒有報上名的同學也場場來聽課,甚至是外校的學生,所以經常出現教室裡都坐不下的場面。「同學們都覺得這堂課挺實用的,他們覺得我的要求更嚴格一些。」沈素娟說道。

近幾天來杭州天氣逐漸回暖,夜跑的人也多了起來,女孩子夜跑遇到危險近年來屢見不鮮,對此,沈素娟也向記者推薦了幾招,「這些招式比較簡單易行,每個人都能學會,其實很多女孩子遇到危險後因為害怕把什麼都忘記了,只要平時勤加練習,保持冷靜的態度,就能很好的應對。」

 

圖文來源於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