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40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佛光

 

師尊聖示:「〝神話〞是人類文學、人類文化、人類文明發展的最初源頭之一」(一)—學習第40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佛光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加拿大金剛佛光恭呈上:學習 師尊40課修持班聖示感想 2021.05.02

敬愛的 薄伽梵 師尊:您好!

一、恭學 師尊聖示, 瞿曇般若流支與毗目智仙過去曾屬天竺婆羅門種姓,故最初進入中國時,被認為是婆羅門。弟子感到這有點像 毗耶娑歸依 佛祖、撰寫《薄伽梵經》的渡眾大戲一樣,但被重演於中國,向世人揭示佛教的究竟了義。佛法於天竺及在中國的弘揚,在與本土宗教共存的方式上既有差異、又有相同之處。差異在於,佛法在古印度是降伏外道,而在中國則與本土文化相融合,成為具有漢地文化特色的密宗;而相同之處在於以各種方便向世人顯示佛教〝隱態密學〞文化的深邃之處。故在宇宙安排下,瞿曇般若流支及毗目智仙,最初以近似於原本婆羅門種姓的形象進入中國,向世人顯示婆羅門教等外道教法未達究竟,而需要通過轉修佛法,尋找更高一路的人生境界。這如 大聖 佛祖在修行佛法,達到〝即身成佛〞之前,先以六年的〝外道苦行〞向世人顯示〝苦行〞不能成佛。 師尊在第725講電台聖示上,提到 僧肇聖祖曾於學堂抄書時,對於玄學,老子、莊子的哲學思想,尤其對於老子的《道德經》等優秀文化特別感興趣,並非常讚賞;與此同時,亦深感宗下《聖祖經》更進一步地引導直達宇宙實相的靈性思想。 大聖 佛祖及 聖祖們在弘法之餘,爲了佛法這一究竟靈性文化能被認識,而需運各種智慧,在與其他宗教和諧共存之際,令世人能親身感受到佛法的偉大之處。也正由於佛法的究竟, 聖祖們又是出於大悲心,才會不畏艱難地,在 猛勵支天佛等隱態保護及 聖祖們自身〝大智本行、聖通自在〞的生存藝術之下,把聖法火種傳承下來。 師尊曾聖示,儘管日本密教已跟原本從中國傳過去時的唐密有大別,但中國佛教協會前會長 趙樸初先生就是通過把日本密教迎請回國的方式,讓人們有機會對日本〝東密〞與傳統〝唐密〞進行比較。

二、學習 師尊關於〝神話學〞的開示,弟子理解〝神話〞是屬於〝隱態世界〞的事情。來自不同古老文化、宗教的〝神話〞,在隱態方面都具有一定的實證依據;尤其如果說神話是來自於原始社會時期,那麼,古人們大多還較注重〝天人合一〞的靈性信仰。但由於這些體驗是 師父曾開示的〝有真實而無事實〞,故有史以來,也難以被顯態科學所破譯,而被認為是迷信,或成為真偽問題上有待於鑑別的〝邊緣科學〞。上世紀七十、八十年代, 師尊以〝大醫王法門〞治病的事蹟也屬於〝神話學〞,一方面可能是以人們普遍認識的概念來作描述,同時以通俗的〝神話〞一詞來闡明宗下〝隱態世界〞教法歷史的悠久性,特別是靈性宇宙而言,祂起源於無量億阿僧祇劫之前,並屬〝神話〞中的精粹;另一方面,則是以〝神〞的概念來闡述宇宙之〝靈性〞。

近現代所興起的〝神話學〞,是研究神話新興的〝邊緣科學〞,最近一個世紀來,獲得長足發展,並與哲學、文學、美學,乃至是前沿科學等的發展,相互之間有了共同互動關係,這可能是指跟七識、八識染分層次的〝藝術中陰〞、〝靈感中陰〞等的關係。從這意義上講,〝神話學〞(隱態世界學)成爲了這些顯態學術發展的重要源頭,由此 師尊聖示:「〝神話〞是人類文學、人類文化、人類文明發展的最初源頭之一」。說明了〝神話〞處處反映在現實中的〝顯隱世界共存〞的事實。同時, 師父亦進一步地揭示了目前科學正逐步以〝量子力學〞、〝暗能量〞、〝暗物質〞等發現邁向宇宙奧秘,由此,顯態的前沿科學漸漸與〝神話學〞這一隱態的邊緣科學的發展拉攏關係,從而造就〝科學〞與〝神話學〞所探索的顯、隱態宇宙規律的相互交織與和諧統一,及〝科學發現神話學之靈性依據,而神話學反映科學的規律性〞的〝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現象。

(待續)

 

 

 
《塔州之光》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