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千萬劫難遭遇
(六)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武則天寫詩,是祂對佛法、佛教的證悟,已經到了薄伽梵密的四眷屬密的最深刻部。我相信,我們要知道帝師的祂的全部經歷,那麼就要學祂這一首詩,作為入門偈。

當然,我並非是想要推翻文學界、歷史學界對祂已有的定論,說四十八首詩裡頭最好的那一首詩,他們認為最好的這首詩就是:

看朱成碧思紛紛,
憔悴支離為憶君。
不信比來長下淚,
開箱驗取石榴裙。

 

 
這首詩的名字稱為《如意娘》。但是,這一首詩, 聖宗宗下別有解釋,這個解釋也是從武則天在感業寺所寫下的《如意娘》的一個根本性的解釋。

聖宗的解釋,祂總的意向也是跟解釋第六世達賴的那些許許多多看上去是情詩的詩,但實際上都具有法的含義。

那麼,武則天呢,祂這首詩名字叫《如意娘》。 聖宗說:「〝如意〞前面往往帶有〝吉祥〞兩個字,〝吉祥如意〞。祂這個時候正處於生命中最危難、最困擾的時節,困擾之中,祂怎麼會寫一個〝如意〞呢?又何來〝吉祥〞呢......

說明啊,這一首詩,要看懂,讀詩的人一定要看懂祂的真實的含義,不要為文字世間法的解讀,誤讀了祂的表法—內在蘊含的真意。」

這首詩究竟還有什麼深意?我們在下一次的聖密龍講中,再來跟大家分享。

今天的聖密龍講由於時間的原因,我們就暫時地討論到這裡。

各位聽眾,明天再見。

阿彌陀佛!

(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8324日第763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