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千萬劫難遭遇
(四)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開經偈》是怎麼說的呢?《開經偈》說: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第一句話,祂就肯定了,佛法甚深。甚深在哪裡呢?就甚深在〝微妙法〞這三字裡體現。

這個〝微妙法〞,顯教學習的時候,僅止於顯教的經典。但是,根據 聖宗的開示,〝微妙法〞實際上就是指密法。 聖宗的一貫主張是〝密法含蘊於顯法之內,顯法引導於密法之首〞,顯密圓融。

 

 
想來感業寺裡〝苦禪養高密〞。難得的歷史機遇,武則天在感業寺削髮爲尼的時候,祂對密法有大因緣,而且,能夠投入到〝苦禪養高密〞的行列之中。

祂深刻地體會到佛法,密法,胎藏法界,金剛法界,以及〝聖密十法界〞,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

為什麼講〝百千萬劫難遭遇〞?因為人是在宇宙中的。祂從宗下的教法中知道,宇宙祂不僅僅是眼睛所看得見的日月星辰、山河大地,不僅僅是社會人事、黎民百姓,祂修行實踐感覺到,時空是無量的,因此,祂才會寫出〝百千萬劫難遭遇〞。

祂學過金剛法界的微細會,因此,祂能夠感受到〝無上甚深微妙法〞。

祂非常感慨,自己來到感業寺,祂能夠見到了,能夠聽到了,能夠得到了宇宙力量的加持,所以,祂說:〝我今見聞得受持〞。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8324日第763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