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千萬劫難遭遇
(三)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女皇帝武則天祂的政治才能掩蓋了祂的詩歌的才能,是我們國家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不但是功於心計,深謀遠慮,而且是知人善用,明察善斷,是一位歷代被褒貶不一的女性政治家。

所以,歷史上是這樣評價祂:武則天,兼擅文史哲,文學、哲學、歷史,頗有詩才,才華出衆的一個女詩人。祂在歷史上,上承李世民的貞觀之治,下啟唐玄宗的開元盛世,是中國的歷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也是中國歷史上永恒的話題之一 。

 

 
歷史都認同祂政治上卓越的知人善用的天賦和精勵治國的才幹。但是,很多人並不知道祂在文學和詩歌上的修養。

但是,我今天要討論的是,祂不僅是文學和詩歌上的修養,而且在佛學上也有非常深刻的理解、修養和作為,足以列為中國三千多年的王朝的歷史上處於頂尖的水平之列,堪稱〝佛教之治〞。

那麼,我為什麼要說祂在佛學上的才華呢?我們學習顯教學術的人都承認說,有許多顯教的大部份的經的《開經偈》就是祂寫的。

《開經偈》,以前曾經比較簡單地討論過。而這個《開經偈》正是我剛才所講的,祂歷史上流傳下來最好的一首詩篇。

但是,搞文學的人,因為他不搞佛學,因此,他並沒有把《開經偈》當作一個最好的詩,收錄進去。實際上,在四十八首詩裡頭,《開經偈》也是一首詩,但是,祂沒有被排列於文學之內。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8324日第763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