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確地理解和把握
五大靈性觀

 

【梵花924】準確地理解和把握五大靈性觀是弟子應該學好的基本功課

 
古梵密 20210331

 
梵花 第924期 準確地理解和把握五大靈性觀是弟子應該學好的基本功課

 
感恩 薄伽梵 師尊第921次聖密龍講開示,弟子對於金剛學子談到五大靈性觀(靈性的生命觀、靈性的修持觀、靈性的世界觀、靈性的宇宙觀、靈性的價值觀)的認識,覺得對弟子有非常大的啓發。過去對一些名詞只會反反覆覆講,其實如何更深入地理解沒有深入地去思考和體會,更不用說如何升起大用了,升起大用則是我們學佛的根本。

通過學習 師父的這次龍講,弟子對於五種靈性觀有了一些新的認識和理解。對於一般人來說,他們認為生命活著和機器一樣,到時候就報廢了,就再也沒有了。而靈性的生命觀則是完全顛覆人類常識超越人類認知而存在,人的生命不僅有眼耳鼻舌身意,還有第七識末那識,第八識阿賴耶識,第九識庵摩羅識,第十識阿彌陀識,第十一識阿尼米塔識,第十二識阿尼拉泊雪識、第十三識阿拉卡絲那識,甚至還有無限層識,其實萬事萬物皆有靈性。這就是靈性的生命觀。

要充份地認識這個靈性生命觀,就是要真正地認識和理解這十三層識,甚至認識無限層識,就要進行聖密修行,必須要有靈性的導師的指導,有教相即佛教經典的學習,聖密行者要學習十三部根本經典以及 師尊開示, 歷代祖師的開示等,在靈性導師 師尊的指導和引領下,修持具體的事相,做清淨、無我、調伏、精進的修行,並在修行中教相、事相、戒相、圓相具足。也就是要如理如法地、老老實實地按照 師父為弟子量身定做的宗教過程去修行,打通自身的粗細微精妙的七千四百萬脈道,以達到和各個宇宙瑜伽、貫通,此即為靈性的修持觀。

一般人對有相世界的認識,通常是利用包括社會學、語言文學、修辭學、邏輯學、歷史學和科學等知識去看待或者描述這個有相世界的,以達到對有相世界的〝正確〞認識,這些學習大多可能都是侷限於六識的範疇,也有一些(譬如某些藝術家和文學家)會利用自身的末那識(靈感)來描述這個有相世界的,但靈性的世界觀是有更高的境界來觀察這個有相世界,也就是主要以佛教的觀點來觀察的,聖密行者以靈性的角度(簡單來說就是利用十三層識)來看待這個世界,尤其認識到這個世界是虛幻不實的,是畢竟空、聖密有,是靈性的全息投影。當以這些觀點來看待無相世界並且進行無相世界的生命實踐的時候,這就是靈性的宇宙觀。

聖密宗的全套理論就是一套以靈性的角度來詮釋這個有相和無相世界的學說,超越界即靈性, 師父的論文《佛教超越界限》云:「佛教詮釋學意義上的超越界,非與之瑜伽實踐的眾生不易明白。......聖密宗超越界密碼群體構成了聖密宗超越界話語境界。......佛教行者借用聖密宗超越界密碼群體,使超越界之靈性顯露,通過佛教教相的指引,運作此密碼語境體系的工具,幫助救渡沐浴眾生,直達宇宙實相、直面本體,臻致究竟解脫。」

通過以上的分析,我們可以知道靈性的生命觀、靈性的修持觀、靈性的世界觀、靈性的宇宙觀、靈性的價值觀這五大靈性觀,是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成功走向世界的圭臬和要旨,亦是中國漢傳密宗正統性的鮮明特徵。

弟子認識到,五大靈性觀不應該是被割裂地或者孤立地來看待,祂們是一個不連續的整體,既有聯繫也有區別,當我們切實地將五大靈性觀落實到我們的每一句話、每一個舉止行為中,作為行動的指南的時候,那麼就實現了我們常說的〝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此時貫徹兩貼聖方,八味聖藥也就不是紙面上寫寫而已了,而是真正的百相萬行的菩薩行、聖密行。所以,準確地理解和把握這五大靈性觀是弟子應該學好的基本功課。弟子體會到以上的對靈性五大觀的認識還只能說是一個基本的、初步的認識,相信隨著學習和修持的深入,對五大靈性觀的認識還會有更進一步的加深和提高。

謝謝 師父!

弟子金剛誠雄 敬叩
2021-03-28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