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數諸經法身心語
(二)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實實在在的,在中國漢傳密教中,作為有資格的、合資格的密教的僧人,很少很少是有單一的純粹的密教僧人。古代是如此,近代更是如此,祂一定習禪法的。所以,所講的〝高密十年禪〞,〝十年苦禪養高密〞,禪密兩者是無二無別,相融相契,不可分離。

我們可以知道,開元三大士— 善無畏、 金剛智、 不空,祂們的弟子有〝大智、大慧〞兩位著名的禪師。大慧禪師就是歷史上非常聞名的和尚天文學家 一行禪師。而我們的 大聖寶 善無畏祖師,祂也有〝兩畏禪師〞,所謂〝兩畏〞,就是一個叫〝寶畏〞,一個叫〝明畏〞禪師。寶畏禪師、明畏禪師,都稱為是〝禪師〞,但是,祂們是密教的僧人。

 

 
根據 聖宗的聖示,禪宗和密宗的結合,這是一定的歷史條件下產生的。因為祂如果純粹是密宗,祂行密法,那麼,很有可能產生我們昨天所討論的寶誌禪師那樣的〝蓬頭赤腳油面〞這樣的形象,很難在社會上生存,進了社會上,也會被社會上的人視為異端,甚而把祂弄到監獄去。所以,祂往往是以禪師的面目出現。

而中國禪宗,禪宗裡頭,古代的也好,近代的也好,也不少禪宗的和尚,他是不練神通的,他認為是〝怪力亂神〞。這是有〝道理〞的,為什麼呢?因為中國化的佛教實際上是儒佛不分,儒家和佛家理論上慢慢地靠近。在這樣的情況下,這一些我們現在稱之為〝量子現象〞的各種各樣的通力、聖通力,被認為是〝怪力亂神〞,那麼就很可能會被官府捉起來。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8311日第760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