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數諸經法身心語
(一)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阿彌陀佛!各位聽眾大家好!

今天是2018 3 11 號,星期天,第760 次聖密龍講。

今天的聖密龍講,我們就昨天的聖密龍講繼續地討論。昨天龍講的重心直接地移到了禪宗與密宗的〝結合體〞上面來了,史稱為〝禪密教〞。其實,在印度佛教中國化以後,禪與密相互之間的差異,不是很清楚明白的。但是,宗下認為,禪就是密,密就是禪。宗下曾有諺語,叫〝高密十年禪〞。你沒有修禪,沒有修禪的功夫,談不上所謂的密宗。所以啊,相互之間的關係是相融相契,相輔相成的。禪和密之間的共同點遠遠地超過了禪和密之間的所謂的〝歧異〞。其實,禪即是密,密即是禪,兩者密不可分。

 

 
密教的傳承和禪宗的流傳大有關係,而且關係密切。說到關係密切,在昨天就已經討論了,有四種情況,四大流。

體現在禪密合流的傳統十二個流派或者是十個流派之中。當然,如何是十?如何是十二?以後緣熟之時,會具體地、詳細地、進一步地、深入地討論。從歷史文獻中查得到的佛教史上,可以看得到的和 聖宗口頭傳承中所顯示,佛教史上有很多高僧、主要是禪僧,大多有密宗的行持。

可以這樣講,任何宗教的哲學,宗教的真理性的示現,檢驗這個宗教真理性的方法,最好的標誌就是靈性驗證。這一驗證,以禪而言,就是明心見性;以密而言,實際上就是運諸方便,救渡眾生,如《心經》所示〝渡一切苦厄〞。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8311日第760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