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頂毗盧遮那宗
(四)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我們今天要介紹的,主要是討論〝金頂毗盧遮那宗〞。

〝金頂毗盧遮那宗〞呢,簡稱〝金頂毗盧宗〞。〝金頂毗盧宗〞呢,祂的第一代的祖師,這是有證據、有文獻可以查得到的。那是出家人,祂是在南朝齊梁的時候,也就是公元5到6世紀的時候,祂稱為釋寶誌禪師,是非常神通廣大的一個禪師。祂的後代以及當地的群眾都把釋寶誌禪師看成為十一面觀音的化身,祂是十一面觀音菩薩的下凡的化身,進行大弘法化的。

 

 
祂從小的時候,就在江東道林寺(道,是道家的道。林,少林寺的林),道林寺出家的。最初祂是修習禪法的,後來,祂的行為怪異起來。人家不知道祂為什麼突然離開了寺院,到處乞討,臉也不洗,飯也不吃,赤了一個腳,流串於大街小巷。祂不僅如此,而且頭髮很長,沒有理光,沒有落髮,沒有顯出家相。怪異的行為,有些人見了祂都有點怕。祂手上拿了一支禪杖,這一禪杖就是跟我們現在安奉在中國佛教學院六樓安奉 大聖 釋迦牟尼佛舍利樓那裡的聖密禪杖一樣。禪杖亦供奉在 聖宗的大聖寶相前。

這個寶誌禪師手上拿了個禪杖,而且這個禪杖在禪杖的頭上,掛了一把大大的剪刀,以及掛了一面扇形的鏡子。這個鏡子就是我們洗臉時要刮鬍子用的那個鏡子,照著自己。但是祂不是用來刮鬍子,祂這柄鏡掛在禪杖上,主要是照見虛空藏中的隱態世界的負能量。所以鏡子,作為宗下而言,我們一般不隨便地在自己的練功房裡、修持房裡陳列起來,有的特地把鏡子遮起來。因為鏡子裡頭它是反映另外一個世界、另外一個時空的"寶貝"。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8310日第759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