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波羅蜜
(六)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菩薩於生死海,以五波羅蜜多而為舟船,載功德寶,而般若波羅蜜多為船師,一直達到彼岸。」所以, 聖宗把五個波羅蜜比喻為舟船,而般若波羅蜜比喻為駕船的船師。五個波羅蜜一定要,這條船一定要有一個在船上的舵手。這個般若波羅蜜就是一個船上的舵手,大海航行靠舵手,足以見得,般若波羅蜜在六波羅蜜中間所處於的特別的關要的地位。

 

 
如果不懂得這個地位,那麼,你的修行不進則退。如果被魔思所糾纏,時時以自我為中心,那麼內心的俱生我執、俱生法執,你始終去除不掉。去除不掉,那就會負墮。

可以這樣講,顯教修行跟密教修行的最大不同之處。你密教修行,就是每一個行者都有諸天諸佛保護你在那裡修,你不是自生自長的、自己就會前進的,諸天諸佛在引領你的。當諸天諸佛不引領你的時候,你就有可能生病,而生的病呢,一般來說,就是精神上的病、思想上的病、甚至是靈性上的病,這是一個很危險的情況。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823日第749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