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波羅蜜
(五)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前五種波羅蜜屬於福德資糧,後面的般若波羅蜜是屬於智慧資糧。福德資糧祂既是一個因位,又是一個果位。因為前世修行不足,福德資糧不夠,由是,參與密法的修行,就天然地帶來一些各種各樣的困難。密法修行一定要有前世的充份的福德資糧。沒有前世的福德資糧,前世的福德資糧不夠,今世修密宗,可能會帶來種種的困難。」

 

 
因此,說因位,也是果位修行。這個果位修行,有福德資糧的果位,那麼,你在今世修密宗,將獲得更高的即身成佛的果位。這個福德資糧的果位實際上就是前五種波羅蜜;後面的般若波羅蜜是屬於智慧的資糧。所以,修前五波羅蜜,應該以修般若波羅蜜作為體,身體的體。如此認識, 聖宗開示:「這樣才能圓滿所修的功德。」

密宗入門的入門經之一《大乘理趣六波羅蜜經》云,說:「若諸菩薩修行佈施波羅蜜多,乃至靜慮波羅蜜多,皆從般若波羅蜜多本母所生,而為根本,般若如母(就是般若如母親),其餘五波羅蜜則為其所生。」

從這句話就可以知道,因位也即是果位,果位也即是因位,是更高果位的因位。所以,我們認識到祂們的關係,那麼,我們修持密宗,人就能夠進入到更高層次。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823日第749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