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波羅蜜
(四)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因此,六渡波羅蜜是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以禪定來糾正眾生的散亂,精進來糾正眾生的懈怠,忍辱糾正眾生的嗔恨,以佈施渡吝嗇和貪心,以持戒來渡損毀和犯戒,以禪定來渡眾生本有的散亂,以智慧來渡這個愚癡。

這個實際上是佛梵持明僧團在庵羅樹園所糾正的眾生的一切與生俱來的俱生我執和俱生法執。俱生我執和俱生法執,要把它消除,不是很容易。

 

 
這個六渡像六條船,把人渡到彼岸。這個六渡也像六把法的大剪刀,把人的俱生本有的種種我執加以去除。因此,這個六波羅蜜就是眾生在因位,或者聖密行者在果位,進行精進的六個大工具。

那麼,為什麼行者要一定要按照《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這樣的一個秩序進行去修行呢?

根據 聖宗的教導, 聖宗說:「前波羅蜜都是隨順,隨順了,才能生後來的波羅蜜多。也就是說,凡是能夠佈施的,一定能捨於財,淡泊自甘,不作諸惡;能持戒者,定能忍辱柔和,不起嗔恚;能忍辱者,一定能安順於逆境,精進修道;能精進者,定能心不外馳,安住禪定。」 聖宗還說:「能夠禪定者,定能不起妄念,由定發慧。故而就是如此成立修行的次第。」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823日第749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