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30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戒相是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生存之根本—學習第30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慈華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清淨、無我、調伏、精進,教相、事相、戒相、圓相是聖教屹立於宇宙之巔之根本。戒相是教相的一部份。戒相是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生存之根本。聖密宗根本戒律,以弟子的膚淺的理解,是爲了保護眾生本來清淨的身口意,不為魔所捉弄,確保修行不受魔之干擾而所設立。由於不同的宗派在修持上對於宇宙真實的實踐程度和認識有所不同,因而,對於戒律的解讀也會不盡相同。這並不是說哪個高,哪個低,只是對宇宙真實的認識上和理解上的不同。

如佛教顯教有根本的五戒。當然,聖密宗也有這五戒,但聖密宗對於這五戒在內容和形式上是有所不同,在包含顯教五戒基礎之上,尤為關注心戒。譬如,戒殺的核心內容之一是不生氣。對於密教經典的閱讀,藏傳佛教在這方面有嚴格的戒律,所謂未經灌頂者不可查閱,否則視為偷盜之行為。這個說法,在當今網路時代,或許會引起一些爭議。對於聖密宗金剛禪佛教而言,主要是保護對方本來清淨的身口意出發而不予以閱讀。這在認知高度上就有著截然不同,這裡並沒有強調聖密宗金剛禪佛教要比其他的宗派高,而是每個宗派有不同的相應的根器的行者所適應。

 

 
佛教顯教的教法主要是對於顯態世界、物理世界的宇宙規律、宇宙真實的闡述。 大聖 佛祖從六識的角度出發來闡述物理世界的宇宙規律、宇宙真實,從而引領有緣之眾生進入佛道。因而,對於顯教的戒律上著重是在物理世界的方向上做闡述為主。然而,宇宙是由隱態世界和顯態世界所構成,而顯態世界所發生的事,往往在隱態世界早已有預演。因此,對於物理世界的闡述,也必然地會涉及到隱態世界的內容,這也是人和宇宙萬事萬物是一個不連續的整體所分不開的。對於顯教而言,因未涉及到隱態世界的層面或所涉及的程度不同,因而,爲了保護眾生, 大聖 佛祖往往只用〝不可說〞、〝不可思議〞等來解讀在隱態時空的規律和宇宙真實。

在第916次聖密龍講中, 薄伽梵 師尊所提到的有一個〝呵佛罵祖群〞申請加入Zoom視頻法會。這裡面聯繫到上面,說明這位信眾或行者把這個法會的資訊傳遞給未經 薄伽梵 師尊授權的人。這個做法,有幾點不如法之處。

第一是程式不如法。作為一個聖密行者或信眾,很大程度上是需要得到 薄伽梵 師尊的加持和遮止才有可能以清淨之心參加這一直面法性、見即解脫、聞即解脫之神聖法會。只有清淨之心才會獲得利益。向 薄伽梵 師尊申請這一程式,首先是祈請 薄伽梵 師尊的淨化, 薄伽梵 師尊觀察此眾生的宿習,以最有利的方式來保護對方。有時候,不讓他參加是對他的最大保護。

第二,是擅自把會議泄露出去,已經違背了聖密法的戒律。說明了其根器不適宜修持聖密法,只是21世紀是聖密法的大弘時代,讓更多的眾生獲得聖法的利益而廣開的遮止,才讓下根之人進入修持的隊伍。這是 大聖 佛祖的慈悲,更是 薄伽梵 師尊的慈悲。但如果不調伏而一而再,再而三如此下去,那麼地獄之門即將為之打開。

三,說明了沒有清淨、沒有無我,更談不上調伏和精進。如果,是普通的世間法來看待,或許是件好事,爲了讓更多的人能夠聽到聖法。然後,宇宙萬事萬物,都離不開〝因緣〞二字。世間法上的事,尤其是大事,如果要做成功,也是有一定的戒律的,也是需要在一定的範圍內保守行事的規劃和規則,否則必定會有干擾,甚至失敗。更何況是聖密法,這一宇宙人生的究竟之大事。

 

 
作為中國人,或多或少地受到佛教,尤其是禪宗、淨土宗這兩大宗派的影響。這兩大顯教的宗派也確實是什麼教法都可以與他人分享。但這其中,也有一條不成文的戒律,就是修持的境界是不可以隨便與他人分享,只能與他的導師分享以辨別境界的真實性。否則就會很容易出偏差,產生幻覺而自墮。

由是,從顯教進入聖密法的修持,就有一條很大障礙,就是染法塵。染了法塵後,六識就不清淨,七識也不清淨,對於 薄伽梵 師尊的教法就會產生分別,那麼就根本是不可能進入八識淨分,九識以上更是不可能達到。而聖密法的修持就是直接進入Vimalakirti 識,過去的知識、經驗對於修持聖密法來說原本就是一種障礙,而過去曾經學習的顯教的知識,只是在六識中增加了一些知見,這些知見往往會阻礙進入八識淨份,在六識、七識、八識的染份之中不斷地雜染,這是非常痛苦的。

《金剛經》有一句〝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這裡說明了佛法是可以借用世間法的方式來作為入門之途徑的。對於顯教,尤其是禪宗往往是通過一種媒介作為接引眾生的一種方式,目的是去除行者之分別心而達到明心見性。實際上,聖密宗金剛禪佛教是不需要通過這些媒介來幫助行者明心見性的。因為,聖密行者是直接與 薄伽梵 師尊直面法性的溝通,是與宇宙的直接的瑜珈。由是,就不需要〝指〞月,更不需要〝伐〞來引渡。只需要把有聖緣之眾生如法地與 薄伽梵 師尊重續華嚴聖緣即可。其他的一切的方式都是成為聖道障。

顯然,如果染了法塵,往往是會先入為主,先入為主就是不清淨,從而對於 薄伽梵 師尊的教法、聖示產生種種分別,試圖去分別哪個是〝月〞,哪個是〝伐〞,就這樣聖緣時時錯失而不自知。

由是,修持聖密法唯有遵持聖教的戒相,然後以兩帖聖方,八味聖藥,以 薄伽梵 師尊量身定做的修持來實踐,是唯一一條徑中徑之修持道路。

祈請 薄伽梵 師尊聖正、加持、遮止和考察!

感謝 薄伽梵 師尊!

敬頌 聖安

弟子金剛慈華叩呈!
202133

 

 
《塔州之光》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