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了古典藝術的窠臼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很顯然,古典藝術中陰是比較直覺的,是比較能夠用理性、文學性、邏輯性來加以概括、加以推導。但是,如果是現代藝術而言,這就不能夠用古典藝術的方法來解讀。為什麼?現代藝術它是作家進入了更深層次的現代藝術中陰。作為一個以常規的普通人來看這些藝術的時候,感覺到沒有規律性,找不到它的規律,也找不到作家本身的真實的用意。

 

 
有一些畫,比如趙無極,世界上聞名的,當時在中國的浙江美院,但是他的畫,沒有人能夠理解,可是,他來到了世界上,遠離了古典藝術的這個窠臼,那個時候,他已經成為一個現代藝術大家,而在世界上一舉成名。他當時回國的時候,我還沒有離開祖國,我就參觀過他的畫作。

他的畫作,當時他寫的是宇宙,很少有人看得懂這是一個什麼宇宙。當時,參觀的人也不少,但評論的人就更多,因為不知道他究竟在表達什麼。雖然他寫的是宇宙,很少有人看得懂他這幅畫,這幅宇宙的畫裡表達了什麼樣的宇宙。

其實,他的那幅畫裡頭表達了多維度的時空,表達了多維度的中陰。這一種多維度只有實際上感受得到的人才能夠體察得到。你感受不到,那麼,完全體察不到,甚至給一個負評,說:「噢,他這是亂畫,我兒子也會畫。」這一個情況就是不同的中陰,當形成一定的知識狀態的時候,就造成了一個誤解。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642日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