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藝術中陰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由於視覺藝術有這樣一個特點,因此,要把握視覺藝術實際上並不容易。對視覺藝術把握得不夠全面也不夠精深。由於大多批評家是半路出家的,從小缺乏足夠的視覺訓練,他們只能夠從文學角度去解讀藝術,而不能從視覺藝術去闡述藝術。」

這句話,我們可以把它理解成為,大多數人只能夠從文學角度,也就是說,從已經學得的知識層面去解讀、理解、通透這一個藝術品的真意所在。但是卻不能夠從視覺的觀點、視覺的角度、視覺的立場去闡述這一個藝術。

 

 
文章繼續說:

「什麼是文學性的解讀?就是把兩個環扣在一起解讀為友誼的關聯,把十字架解讀為宗教的情懷等等。這一種文學性解讀屬於低階廣告設計常用的手法,和現代藝術的視覺闡述沒有半毫子的關係。所以,從文學性角度來解讀視覺藝術,大多數批評家基本上只能搞懂古典美術,但是搞不懂現代藝術的。因為現代藝術只能從視覺角度來闡述,而不能夠用文學性來闡述。」

這句話於我們而言,確確實實,我們來學習中陰時空,解讀中陰時空,讓我們來學習不同的藝術中陰(就是古典的傳統的藝術中陰跟現代的藝術中陰究竟是什麼關係?)點明了一個方向。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642日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