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持中陰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可以這樣講,古典的藝術作品它成功地塑造了現實中生活的發生的事情,因此,它也就反映了生活中這一個故事,因此,當大多數人都容易進入的這種藝術中陰時空,因此,也能夠容易理解這一個藝術中陰。而現代的藝術、現代的畫家、現代的雕塑家,他們進入了一種現代藝術中陰,他們的思維進入了更深層次的思維,運用現代藝術揭示事物的本質。

 

 
這一種狀態非常非常像我們禪宗的惠能大師,六祖惠能,祂是進入了一種特別的中陰,因此,祂的思維跟一般人的思維非常的不同。可是,惠能的思維,還是比較能夠尋找到脈絡的。因為,為什麼?惠能的思維,祂是以清淨為基礎的,清淨、無我、調伏、精進為基礎的,以禪宗的深層思維為基礎的。因此,惠能的思維,祂是處於一種宗教的情節所產生出來的,而且,把宗教情節進行〝粉碎〞和再整合,在這樣的情況下,產生了禪宗的獨特的〝思維〞,稱之為〝頓悟〞。金剛禪也有頓悟,但以自他兩力瑜珈為基礎。這就是我們所講的修持中陰。而修持中陰和藝術中陰有某些非常相像之處。

(待續)

 
(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642日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