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蘊 之
「 色 、 受 、 想 」
( 上 )

 

 

【 法 音 頻 道 】 五 蘊 之 「 色 、 受 、 想 」 ( 上 )

 
中 華 文 化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 〝 色 〞 就 是 指 物 質 的 東 西 。 這 個 物 質 的 東 西 , 理 所 當 然 地 也 包 含 了 我 們 的 色 身 , 也 就 是 我 們 的 身 體 , 包 含 了   佛 祖 所 指 的 物 理 世 界 的 種 種 現 象 。

〝 受 〞 , 就 是 感 受 。 我 們 經 常 說 , 要 離 苦 得 樂 。 離 苦 得 樂 , 就 是 要 由 苦 的 感 受 轉 換 成 快 樂 的 感 受 , 轉 換 成 不 苦 不 樂 的 感 受 , 轉 換 成 無 所 畏 懼 自 解 脫 的 感 受 。

 

 
所 謂 的 〝 想 〞 , 就 是 趣 向 。 我 們 每 個 修 行 者 面 對 著 超 越 界 的 境 界 , 而 心 中 無 有 其 想 , 以 靈 性 思 維 來 指 導 自 己 的 行 為 。 但 是 , 它 的 粗 淺 階 段 , 在 六 識 的 階 段 , 這 個 時 候 , 人 們 就 把 它 稱 之 為 心 理 學 。

心 理 學 上 有 一 種 感 知 , 以 這 個 感 知 來 比 較 。 這 個 比 較 , 我 們 教 下 就 稱 為 分 別 。 感 知 和 比 較 , 如 此 , 以 判 斷 來 作 出 這 個 結 論 , 來 認 定 一 個 事 物 , 而 且 相 互 之 間 可 以 有 比 較 。

 
( 參 見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2019 年 2 月 3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