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印之理
在渡眾中的實踐運用

 

【龍吟1278】法印之理在渡眾中的實踐運用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古梵密 20200828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什麼叫〝僧〞,這個〝僧〞就是顯現佛教的大慈悲、大智慧,顯現佛教的對眾生的大愛—救渡眾生的這三個心:大慈悲心、大智慧心、大愛之心,和合、無諍而覺悟第一義諦,而覺悟第一義空的,覺悟能夠靈活運用的畢竟智的大智本行、遊戲神通的,在法界內,出入無礙的,這個就叫做〝僧〞。這樣的僧,就叫做自性的僧寶。

佛、法、僧有事相的三寶,也有理上的三寶。

這個佛,也就是自性是佛,法界實相是佛,具畢竟智的是佛,能夠覺悟第一義諦、明第一義空的就是佛。

所謂法:實際上這個法,就是諸法皆是空的法,隨其滅處,是名為實,是名實相,這個就是名〝法界〞。

基本的理論清楚了,那麼,我們學習《三藏法數》所講:「蓋如來所說諸大乘經,皆以實相之理印定其說。外道不能雜,天魔不能破。若有實相印,則是佛說;若無實相印,則是魔說。」―《三藏法數》實際上已經是引領我們進入實際普渡眾生、實際運用的境界。

聖宗多次的開示我們〝四依無盡〞。所謂的〝四依無盡〞,就是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依法不依人。

聖宗所聖示的〝四依〞是有經典的依據。

在《大方等大集經‧ 卷二十九》中間提出了〝菩薩摩訶薩四依無盡〞。

《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雖然沒有提出〝四依無盡〞,但是在開篇的時候,就從佛教徒基本的皈依三寶,明確了菩薩摩訶薩〝四依無盡〞原則,是宗旨完全的、一致的靈性皈依。這個靈性皈依說: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皈依佛者,當皈依諸佛清淨法身。」有善男子、善女人皈依佛,皈依佛的什麼?就是皈依佛的清淨法身。皈依佛的清淨法身就是指法身,就是指第一義諦。

法寶有三種,其中,經文說,「一切眾生應當皈依無為法寶—一切法中,最珍、最勝,莫過無為。」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