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機設法 機教相應
諸法平等 無有高下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今天的聖密龍講我們繼續來學習和回顧《阿含經》,繼續來分析《阿含經》,祂是聲聞乘的經典,就是第一乘的經典。

我們現在在學的教法是第十乘、第十一乘、第十二乘的教法,那我們是不是倒退了呢?有的聽眾可能會有這樣的想法,你是不是講糊塗了?一會兒講聲聞乘第一乘,但又一會講你是第十乘,第十一乘,第十二乘。一會低,又一會兒高?

 

 
那麼,我們很坦率地告訴大家, 佛祖再三地講,諸法平等,無有高下,《金剛經》就是這樣告誡我們的。而這十二乘次,沒有誰高誰低的問題。

但是,你是什麼樣的根器,就學什麼樣的法。不同的根器,學不同的法,說不同的話,學不同的法語,修不同的法,受不同的戒,產生不同的圓相。

根器不到,拉不上去的。好像讓一個幼兒園的學生,你說馬上要讓他去上大學,是沒有辦法拉上去的。一定要用適合幼兒園學的東西,幼兒才能夠接受這個教法。

而十二乘教法,本身就是一個圓。聲聞乘和最高乘次的聖密乘,實際上是頭尾相接。你們可以看到我們的會徽,會徽就是表達了十二乘教法,十二乘教法頭尾相接,是整個一個圓,這就稱之為法輪。法輪的內容就是這十二個圓,十二乘教法組成的圓,如何來銜接,如何來連線。

 
(來源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90203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