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佛教發展之
初中後三期

 

【法音頻道】中國佛教發展之初中後三期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我們從前一次聖密龍講已經進入到相關於佛教判教的環節。佛教判教,跟教界、學界把佛教分成三期是大有關係的。

但是,佛教的三期,第一期的尾聲連接著第二期的開始,祂不是簡單地連線,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參差的。所以,這個三期的時間界限,相互之間的重疊,大概各有兩百餘年的時間。

 

 
因此,我們所講的佛教的三期和一般學者所說的印度佛教三期,實際上是有些不同的,相互之間有不吻合的地方。

這不是說我們不認同他們的佛教三期。他們的佛教三期有根據,我們的佛教三期也有根據的。兩者的根據不同,因此,所產生的內容也不同。

也就是說,他們所講的佛教三期,因為不明白有十二乘教判,因此,他們的佛教三期推演起來就比較機械;而我們的佛教三期,是因為從十二乘教判作為出發點的,因此,我們的佛教三期就顯得比較自然。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9年3月16日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