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萬物無常觀—
跨出智慧關鍵的一步

 

【法音訊道】世間萬物無常觀—跨出智慧關鍵的一步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如果,能夠學了法以後,接受、看到、體會到世間上的所有一切,無論多麼美好、多麼圓滿,但是,祂終究要消失的。當這個因緣過去的時候,因緣不存在了,那麼祂就消失了。這一個人,這一個修行者,他能夠心甘情願地接受到世間的無常的這個事實,那麼,接受世間是無常的認識,實際上就已經跨出了智慧的第一步。

 

 
如果,你總是把無常當作是理論上的東西,實際上並非無常,那痛苦將始終跟隨著你。因為你希望得到一個不是無常的東西,整天都在挖空心思地想,那麼你這個身體的健康也會受到影響。身體健康受到影響的時候,也就是說身體健康也是無常的。

如果,你認為你的身體是永遠這樣健康,但事實上是達不到的,達不到永遠都是健康,健康也是無常的。但是,當你去掉了俱生我執的時候,當跨出了智慧的這關鍵的一步,這種情況下,健康自然而然也會增長。

如果,你不相信事物是無常,明明知道是無常的,但你還要去苦苦追求。那麼,雖然你在智慧問題上困難地前進了一步。但是,很快就被這個錯誤的、不是正觀的這麼一種觀照,這麼一種修持反擊過來,終究令你成為無常的犧牲品。因此,健康也是無常的。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9年01月26日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