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傳諸經相互印證

 

【法音頻道】南傳諸經相互印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在南傳的經典中,對於這本經也有相應的經典。南傳的經典中相應的經典,就是南傳《相應部尼迦耶》〈蘊相應22〉第24經遍智(證知)經(遍,就是應該所知道的佛教的智慧)。遍智(證知)經,而且你自己能夠修證得到的這部經。南傳《相應部尼迦耶》〈六處相應35〉第27經曉了(二)經。(曉,就是知道的意思,透徹地明白,究竟了義的意思,叫曉了)。

 

 
所以,這段經文雖然短,我們一起來通讀一下,以便於我們全面地掌握第三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色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則不能斷苦。如是受、想、行、識。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則不能斷苦。」

「諸比丘。於色若知、若明、若斷、若離欲,則能斷苦。如是受、想、行、識。若知、若明、若斷、若離欲,則能堪任斷苦。」

〝堪任斷苦〞的意思,就是說當你明白了這一切,就一定能夠令你斷苦了。

當時在座的聽眾是祂的弟子們,所以這裡寫:「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9年2月10日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