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思維
五蘊之
〝受、想、行、識〞

 

【法音頻道】正思維五蘊之〝受、想、行、識〞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因為是這樣,後面的〝受、想、行、識〞這四個蘊,也就由於〝色〞的不明,那麼〝受、想、行、識〞也不明;由於〝色〞的不知,那麼〝受、想、行、識〞也不知;由於〝色〞的不斷,那麼〝受、想、行、識〞也不斷;由於〝色〞的不離欲,那麼〝受、想、行、識〞就不離欲,那麼就無法斷除自己的煩惱和痛苦。

 

 
祂的經文就是這樣非常清楚明白地說的: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色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則不能斷苦。如是受、想、行、識。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則不能斷苦。」

在這裡, 佛祖顯示了這個〝色、受、想、行、識〞的五種邏輯關係,〝五蘊〞第一蘊的不明,那麼後面四蘊都不明。由於第一蘊的不知道,不知道有這個第一蘊,那麼後面的四蘊也不知道。正因為不知、不明,所以色、受、想、行、識都不能夠了斷。故此,不能夠達到斷欲的目的。

那麼能斷苦,反過來說就是要明。你如果不明、不知、不斷,那麼就不能夠斷苦。不斷苦,那麼〝五蘊〞始終在你身上困擾著你,得不到心的解脫。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9年2月10日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