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 耶 離 城  茅 草 精 舍

 

【 法 音 頻 道 】 毗 耶 離 城  茅 草 精 舍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塔 州 之 光

 
中 華 文 化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

 
我 們 想 在 《 足 本 經 》 中 提 取 一 些 什 麼 樣 的 營 養 呢 ? 我 們 在 以 前 的 聖 密 龍 講 中 曾 經 講 到 〝 菩 薩 乘 持 明 〞 。

〝 菩 薩 乘 持 明 〞 已 經 是 第 八 乘 次 的 持 明 。 菩 薩 乘 次 的 持 明 , 在 《 足 本 經 》 中 有 比 較 明 確 的 說 法 。 這 一 個 說 法 , 我 們 加 以 透 徹 地 瞭 解 和 研 究 , 就 能 夠 知 道 〝 菩 薩 乘 持 明 〞 意 義 重 大 。

 

 
我 們 不 妨 來 唸 一 唸 《 足 本 經 》 上 是 怎 麼 樣 寫 的 。 我 現 在 唸 《 足 本 經 》 的 原 文 :

「 如 是 我 聞 。 一 時 。 佛 。 在 毗 耶 離 國 。 大 樹 林 中 。 草 茅 精 舍 。 與 大 比 丘 。 五 百 人 俱 。 皆 阿 羅 漢 。 」

這 一 本 單 獨 譯 成 單 行 本 經 典 的 , 但 屬 於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 《 聖 祖 經 》 系 統 中 的 、 《 聖 祖 經 》 系 列 中 的 經 典 , 一 開 始 就 是 講 :

「 佛 。 在 毗 耶 離 國 。 大 樹 林 中 。 草 茅 精 舍 。 與 大 比 丘 。 五 百 人 俱 。 皆 阿 羅 漢 。 」

這 幾 句 經 文 比 較 明 確 。   佛 祖 帶 了 大 比 丘 , 這 〝 大 比 丘 〞 就 是 有 五 百 羅 漢 。 所 以 在 這 裡 就 寫 到 〝 皆 阿 羅 漢 〞 , 明 確 了 大 比 丘 修 行 的 成 果 以 及 祂 們 的 身 份 。

 
( 參 見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2013 年 3 月 3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