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众 所 知 识 」
-- 充 满 赞 叹 的 名 相

 

【 法 音 频 道 】 「 众 所 知 识 」 -- 充 满 赞 叹 的 名 相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塔 州 之 光

 
中 华 文 化 ·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选 载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摘 录 :

 
也 就 是 说 ,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最 初 的 规 模 , 就 有 十 万 之 众 , 非 常 之 浩 大 。

所 以 , 这 个 " 所 " 〔 释 〕 字 , 作 为 我 们 的 圣 祖   大 圣 宝   鸠 摩 罗 什 大 师 所 翻 译 的 、 运 用 的 汉 文 字 非 常 的 精 到 、 非 常 的 精 妙 , 说 明 对 中 国 的 文 字 , 中 国 的 古 文 字 , 确 确 实 实 有 非 常 深 刻 的 研 究 , 所 以 才 能 够 非 常 精 确 地 用 了 这 一 个 " 所 " 〔 释 〕 字 。

 

 
又 根 据 我 们   圣 宗   薄 伽 梵   至 极 Vimalakirti  净 悟 老 法 王 所 慈 悲 的 圣 密 龙 讲 开 示 , 说 :

「 这 个 " 所 " 〔 释 〕 字 的 运 用 , 在 中 国 的 古 文 法 运 用 上 , 它 是 指 一 个 被 动 的 词 项 。 」

譬 如 说 , 我 们 平 时 所 运 用 的 文 字 , 讲 : " 噢 , 众 所 喜 欢 " , 或 者 " 噢 , 众 所 厌 恶 " , 或 者 是 说 " 众 所 赞 叹 " 等 等 之 类 ; 这 个 " 众 所 " , 这 个 " 所 " 实 际 上 是 一 个 被 动 的 赞 叹 词 。 因 此 , 在 这 个 被 动 赞 叹 词 下 , 现 在 是 叫 " 众 所 知 识 " , 后 面 接 上 这 一 个 名 词 。

从 " 所 " 字 的 沿 用 上 , 说 明   鸠 摩 罗 什   大 圣 宝 圣 祖 , 对 中 国 古 文 字 的 学 养 之 深 厚 。

 
( 参 见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宗 师 2013 年 2 月 24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