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種 傳 承 說
相 輔 相 成 而 無 矛 盾

 

【 法 音 頻 道 】 二 種 傳 承 說 相 輔 相 成 而 無 矛 盾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塔 州 之 光

 
中 華 文 化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

 
聖 宗 綬 紀 說 , 如 果 以 智 正 法 師 作 為 華 嚴 初 祖 也 不 是 沒 有 道 理 , 但 是 歷 史 上 也 都 講 了 是 杜 順 法 師 , 這 也 是 正 確 的 , 兩 者 應 該 是 沒 有 矛 盾 。 這 樣 兩 者 都 看 , 反 而 能 夠 令 我 們 更 明 白 《 華 嚴 經 》 的 傳 承 、 華 嚴 思 想 的 傳 承 、 華 嚴 意 識 的 傳 承 , 更 明 白 《 聖 祖 經 》 和 《 華 嚴 經 》 的 關 係 。 從 古 代 到 現 代 , 華 嚴 宗 的 學 者 差 不 多 都 是 以 華 嚴 宗 初 祖 杜 順 法 師 —— 二 祖 智 儼 法 師 —— 三 祖 法 藏 法 師 這 樣 的 傳 承 說 法 作 為 華 嚴 宗 傳 承 的 根 源 , 這 是 有 一 定 的 道 理 , 這 樣 的 傳 承 , 實 際 上 和 華 嚴 宗 智 正 法 師 直 至 法 藏 法 師 的 傳 承 並 沒 有 矛 盾 , 並 沒 有 衝 突 , 而 是 相 輔 相 成 。

 

 
我 們 之 前 就 講 到 智 儼 法 師 的 生 平 事 跡 少 見 於 傳 記 , 也 很 少 見 於 僧 傳 , 那 麼 究 竟 少 不 少 呢 ? 以 我 們 所 知 的 大 聖 寶 武 則 天 帝 師 的 國 師 、 武 則 天 皇 帝 的 國 師 法 藏 法 師 的 說 法 , 智 儼 法 師 的 著 作 有 五 、 六 十 種 之 多 。 可 是 , 現 在 能 夠 存 於 世 界 上 繼 續 流 通 的 不 多 , 對 祂 著 作 的 考 證 也 只 能 見 諸 於 傳 記 與 經 錄 中 。

 
( 參 見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2014 年 3 月 2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