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聖 寶 帝 師 武 則 天
在 大 明 堂 頌 出
《 開 經 偈 》

 

【 法 音 頻 道 】 大 聖 寶 帝 師 武 則 天 在 大 明 堂 頌 出 《 開 經 偈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塔 州 之 光

 
中 華 文 化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

 
在 皇 宮 設 立 內 道 場 , 設 立 皇 家 的 宗 教 崇 拜 場 所 , 這 個 是 歷 來 已 久 , 早 於 秦 始 皇 時 期 實 際 上 已 經 開 始 , 不 過 那 個 時 候 稱 之 為 「 明 堂 」 , 「 明 」 是 「 光 明 」 的 「 明 」 , 「 堂 」 是 「 教 堂 」 的 「 堂 」 。 但 是 到 了 大 聖 寶   帝 師   武 則 天 女 皇 帝 的 時 候 , 這 個 「 明 堂 」 就 被 稱 之 為 「 大 明 堂 」 。

 

 
「 大 明 堂 」 實 際 上 就 是 「 皇 宮 內 道 場 」 的 別 稱 ,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在 皇 宮 內 設 立 聖 密 宗 的 道 場 , 講 授 聖 密 宗 的 教 相 ; 授 受 聖 密 宗 的 事 相 ; 頒 發 聖 密 宗 的 戒 相 ; 妙 生 聖 密 宗 的 圓 相 , 在 皇 宮 內 道 場 進 行 清 淨 、 無 我 、 調 伏 、 精 進 的 修 煉 。 因 此 明 堂 是 大 明 堂 的 前 身 , 「 大 明 堂 」 就 是 皇 宮 內 道 場 的 別 稱 , 將 皇 宮 內 的 內 道 場 借 用 了 「 明 堂 」 的 舊 稱 , 以 「 大 明 堂 」 稱 呼 。 大 聖 寶   帝 師   武 則 天 就 在 大 明 堂 裡 大 興 佛 事 , 完 成 聖 密 菩 提 事 業 , 成 就 聖 密 菩 提 心 。

大 聖 寶   帝 師   武 則 天 皇 帝 有 一 個 著 名 的 《 開 經 偈 》 , 就 是 在 大 明 堂 裡 隨 口 頌 出 , 一 氣 呵 成 , 成 為 佛 教 徒 千 百 年 來 唱 頌 的 最 重 要 的 佛 偈 之 一 , 這 個 佛 偈 就 是 :

「 無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 百 千 萬 劫 難 遭 遇 。
     我 今 見 聞 得 受 持 , 願 解 如 來 真 實 義 」 。

這 首 偈 語 是 非 常 有 名 的 , 凡 是 學 佛 的 , 無 論 顯 密 都 是 清 楚 明 白 , 能 夠 朗 朗 上 口 。

 
( 參 見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2014 年 2 月 22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