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语简洁 八识规矩
(四)

 

【法音频道】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塔州之光

 
中华文化‧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圣密龙讲摘录: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圣密龙讲摘录:

 
当时的一个,首都皇宫中有一个礼仪部,一个姓杨的,叫杨君谦,在一所佛庙里(这所佛庙叫兴隆寺)壁,见到祂所题的词。

祂的题词说:「鸟栖匠氏难求木,僧住樵夫不到山。」祂说,这里是一个鸟暂时居住的地方,鸟飞来了,但是,它离开了树林。这里是一个僧院,是一个佛庙,在这个佛庙里,和尚住下了,就是山上砍柴的樵夫,他都流连忘返了,不再到山里去打柴了。

 

 
礼仪部的杨君谦感觉到非常的惊异,所以就到庙里来拜见祂。两人投契恳谈,志同道合,接连几个晚上一直讲到天亮。这个杨公啊,礼仪部的杨君谦先生,他就自言自语啊,他觉得,跋踄千里,能得鲁庵,他已经心满意足。

「大学士王文溪、学县李梦阳、何景明、户部秦国声,皆纳交加礼。」

「弘治年间(公元1488年-1506年),主法兴隆寺,大阐《华严》、《楞严》、《圆觉》诸经疏钞,四方学者皆集轮下」,就是四方学者汇集到法轮之下,〝轰然称云〞。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四方的学者都在千手观音佛面前来听法,听《华严》、听《楞严经》、听《圆觉经》,越听啊越想听,越听啊越喜欢,所以说:「您其他地方什么地方都不要去了,就留在京师了,您是〝京师之泰〞。」

「自明开国已来,慈恩一宗,绝其师授。」这里讲就是,自从明朝开国以来,从唐朝兴起的慈恩宗已经没有了师授了。

(待续)

 
(参见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 2017610日第681 次广播圣密龙讲)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