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語簡潔 八識規矩
(四)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當時的一個,首都皇宮中有一個禮儀部,一個姓楊的,叫楊君謙,在一所佛廟裡(這所佛廟叫興隆寺)壁,見到祂所題的詞。

祂的題詞說:「鳥棲匠氏難求木,僧住樵夫不到山。」祂說,這裡是一個鳥暫時居住的地方,鳥飛來了,但是,它離開了樹林。這裡是一個僧院,是一個佛廟,在這個佛廟裡,和尚住下了,就是山上砍柴的樵夫,他都流連忘返了,不再到山裡去打柴了。

 

 
禮儀部的楊君謙感覺到非常的驚異,所以就到廟裡來拜見祂。兩人投契懇談,志同道合,接連幾個晚上一直講到天亮。這個楊公啊,禮儀部的楊君謙先生,他就自言自語啊,他覺得,跋踄千里,能得魯庵,他已經心滿意足。

「大學士王文溪、學縣李夢陽、何景明、戶部秦國聲,皆納交加禮。」

「弘治年間(公元1488年-1506年),主法興隆寺,大闡《華嚴》、《楞嚴》、《圓覺》諸經疏鈔,四方學者皆集輪下」,就是四方學者彙集到法輪之下,〝轟然稱云〞。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四方的學者都在千手觀音佛面前來聽法,聽《華嚴》、聽《楞嚴經》、聽《圓覺經》,越聽啊越想聽,越聽啊越喜歡,所以說:「您其他地方什麼地方都不要去了,就留在京師了,您是〝京師之泰〞。」

「自明開國已來,慈恩一宗,絕其師授。」這裡講就是,自從明朝開國以來,從唐朝興起的慈恩宗已經沒有了師授了。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7610日第681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