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語簡潔 八識規矩
(三)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有關的文獻中,它說:

「魯庵普泰,法師名普泰,字魯山,號魯庵,又號野庵,秦人也(現在的陜西人)。出家於山海茶盆山,接受了具足戒以後,到首都去見了質庵淳、無相嚴、達庵通諸師。諸師皆以華嚴標宗,志願堅固,師歷事之,悉得其奧。遂印心於達師之門,出世主飛虹丈室,梵編儒籍,環列左右。師具過人之量,出語簡潔,加之古貌長身,雙眸烱烱,見之者咸謂神仙中人。」

 

 
這段文字講, 聖祖祂不僅僅是宗下的 聖祖,根據《聖祖經》的根本指引,還學了其他足本經乃至其他宗門的許多教相,學了佛教很多的法門。出家是在山海茶盆山,但是,接受具足戒以後呢,就遊方到了京都,見了質庵淳、無相嚴、達庵通諸位導師,這幾位導師都是以華嚴標宗的。

〝志願堅固,師歷事之。〞就是魯庵Buddha 祂一個一個導師侍奉過來、學習,後來就印心於達庵通師父的門下。出世了以後呢,來到世間法,主持飛虹丈室,梵編儒籍,用梵文把古印度的佛教的經典用中國的文字把祂記載下來。祂記載,用中國的文字記載古印度的文化,是要有非常的本領。

當然,這裡頭講到,祂有過人之量,也就是說,這句話就隱含著,當時就受到人的嫉妒或者是攻擊,但是呢,祂很大度。

出語簡潔,而且,祂的儀表非常驚人,雙眸烱烱,眼睛很亮,而且呢,五官端正,大有古風,而且,個子很高。見到祂的人都說:「這是一個神仙下凡。」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7610日第681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