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勝義有 空聖密有
(一)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阿彌陀佛!

各位聽眾大家好!

今天是2017 4 30 號,星期天,第670 次聖密龍講。

正如 聖宗虹化前祂綬紀的那樣,我們金剛禪的六宇宙金剛杵,中國漢傳密宗古梵密金剛禪的種種理論,以及包括我們法器的種種理論,雖然指明了宇宙的真實,因為我們的根本真實,宇宙是空性的,是空相的,但是,空性、空相,但祂也是「勝義有」和「聖密有」,空之又空,而空之不空,空中有空,空中妙有,有「空勝義有」、有「空聖密有」。

 

 
尤其到「聖密有」階段,就已經進入了六宇宙金剛鈴杵的系統理論和實踐,真正地體驗龍天聖族的殊勝,真正地體驗胎藏法界、金剛法界乃至聖密十法界以及密嚴淨土諸法界的神聖。使我們感受到無比的歡喜、無比的快樂,感覺到虹轉法門無比殊勝,感覺到我們肩負的歷史使命無比神聖。

我們可以這樣來回顧我們曾經所學的法理。胎藏法界是大悲胎藏生曼荼羅,祂是根據中國漢傳密教持明密教的根本經典之一的《毗盧遮那大佛成佛神變加持經》裡所講述經文的經變。

胎藏法界曼荼羅是指眾生的佛性潛藏於毗盧遮那大佛如來之中,正如胎兒潛藏於母腹中間一樣。因為中國漢傳密教視宇宙為智慧的本體,一切外境是內心所顯現的。而將宇宙以曼荼羅的圖表來加以表達和認識,這是聖密行者千百年來的智慧。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7430日第670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