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行成熟 契徹心源
(三)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因為眾生整天都在世間法的世間見地之中,他的一舉一動,他的一言一行,都是世間法的思想。有了這些世間法的思想,他再來學法,這個時候,他肯定是不會能夠無我的,更談不上清淨,談不上無我的。

「大聖 佛祖祂救渡眾生,引領眾生,一方面,希望眾生能夠功行成熟,契徹心源,自覺本智,現量發聖。」這個是 聖宗的教導。

聖宗曾經教導我們說:「要功行成熟。」功,功德的功,行,是修行的行,成功的成,飯燒熟的熟,叫〝功行成熟〞。

〝契徹心源〞,〝契徹〞,也就是契理契機的契,徹就是徹底的徹,〝契徹心源〞。〝契徹心源〞,就是修行功夫到了深達自己內心的本真。

 

 
聖宗綬紀的第三句話四個字就是〝自覺本智〞,這〝本智〞就是種智,就是剛才我們所講的〝Vajra 索曷煞末〞。

最後四個字就是〝現量發聖〞,就是達到一定的證量的時候,啓發自己內心神聖的智慧。

聖宗還教導我們說:「Sutra 是梵文〝契經〞的意思、是 大聖 佛祖垂佈聖教、弘播大道的方便。所以,祂的弟子們把 大聖 佛祖的言教記載下來,結集起來,成為經典。」

「最初, 佛祖住世的時候,沒有Sutra,沒有經典,祂就是口傳教法,由祂的弟子們書寫成就了經典,書寫成就了〝四阿含〞,這就是上座部的教法。」

「佛祖渡眾,和後來的祂的弟子們渡眾,都要根據 佛祖所教導的宇宙真理、人生究竟來引領眾生。祂要上契實相真理,下契眾生的根器,上求下化,瑜伽一如的艱辛的過程。」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7422日第667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