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變異性」
的體會和認識
(二)

 

【學法體會分享】關於「變異性」的體會和認識(二)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

同樣的這個僧的問題,中國漢傳密宗在這方面應該說是一種成功的變異,因為我們在宗下保留了 初聖祖這樣一種類型的不論在家出家,只論是否見諦的僧的概念,也就是聖密家庭中如法如律而行的聖密行者大聖寶,而且,這個大聖寶同時也是隱態或顯態的和合僧,因為 師父曾經開示過,一個女僧伽,他一定是三位一體,根本導師,親教師或指導他的長老,以及這位行者,這樣的三位一體的和合僧,這才稱得上是一個女僧伽,所以,聖密宗的大聖寶實際上兼具了《法蘊足論》所言僧的雙重聖義;但是,在 師父的教導下,聖密行者也都非常尊重其它佛教流派的出家住寺的〝僧〞—一般意義的和合僧。

 

 
從這一點講,宗下確實是保持了古天竺時期原汁原味的佛教。但是,爲了適應中國的文化,〝聖密家庭〞這個概念,本身雖然是指一個僧團,爲了更多重視家庭的中國人能夠理解和接受,就方便地稱為〝聖密家庭〞,同時, 師父也曾經開示,宗下並不是鼓勵大家結婚,而是很鼓勵大家保持獨身,弟子理解,這對於將聖密家庭作為傳承法脈重要設施的聖密宗而言,應該是一個方便今天中國社會中習慣了誤讀以後的僧概念的普羅大眾,能夠更好地接受和理解聖密宗。但這並不意味著宗下對大聖寶會降低傳統的要求和標準。這些,其實都是一種保持了本質的變異,既有傳承,又有創新。

除了 師父舉例到的譯經,我們今天在這個 薄伽梵宣講薄伽梵教法的時代,實際上聽到的薄伽梵密的教法,很多在話語結構上都發生了改變,比如霓虹、空行、聖通、涅槃四部大法,這就是一種改造創新以後的總結分類,但是它們還是囊括了中國漢傳密宗的教相事相戒相圓相,仍然可以付之於實踐,並且真正獲得如古天竺一樣的現實的成就。

尤其 師父在接受張震寰老將軍和錢學森科學家的建議以後,開始用新時代的語言、或者用科學的語言來重構傳統的經典語言,用全新的中國語言來解讀、解密傳統的宇宙知識、靈性知識,講到隱態世界、講到靈性五觀、講到炁量子場......如此種種, 師父在保持其本質內蘊的同時,重新進行話語建構,完全是爲了適應於當今時代。

(待續)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