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得空性種智成就
(二)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一法界智〞在《金剛頂經》裡頭,祂是這樣描述的:

「爾時世尊大毗盧遮那如來,即入一切如來微細智金剛三摩地,於是三摩地中,從一切如來心,成具德執金剛者,微細妙智光明,為出現已,普照一切世界,於一切如來眾及一切如來微妙智金剛三摩地三摩缽底中,堅固作已,覆成一聚三摩地智妙金剛身遍觀察已,合為一體,出生如來智身,於世尊大毗盧遮那如來心中,如理而住。」

 

 
這段經文,講得非常的清楚,此足以代表一切 如來的 毗盧遮那大佛心中的法界體性智。若以世間的事務來象徵,那麼,只有就是薩埵的金剛,也就是月輪中間的金剛杵。月輪中間的金剛杵,形象的表意出來,那就是六宇宙金剛杵。如果一定要把祂擬人化,也就是說,一定要拿金剛行者來加以比喻,那麼也就是金剛手菩薩。所以,金剛手菩薩這個法界體性智遍滿世界,有種種方便而觀察祂的法性,所以就成就無盡的佛智,就成爲了三十七智,三十七智就是三十七尊。是三十七智,如果說具體聯繫每位行者修行,即要擬人化理解,那麼,也就是說三十七尊金剛佛像。三十七尊金剛佛居住於法界體性智微細金剛勝境中,因此,曼荼羅這三十七尊都化進了金剛杵裡頭。這個也可以從《金剛頂經》的經文中得到印證:

「時具德金剛手菩薩摩訶薩作是說已,即於一切 如來鼻端,以微妙金剛智相,舒遍一切如來身。如是舒遍已,又復遍周法界於虛空界合。」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749日第664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