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生 如 「 局 」

 

【 分 享 】 好 文 | 人 生 如 「 局 」

侨 居 AU   塔 州 之 光   20190909

 
人 生 如 棋 局 局 新 , 入 局 之 人 需 用 心 。

人 有 得 失 , 局 有 输 赢 。 下 棋 , 下 的 就 是 一 个 心 态 。

因 为 你 永 远 不 是 在 针 对 一 个 人 的 下 棋 , 你 的 对 手 只 有 一 个 , 那 就 是 生 活 。

棋 盘 上 没 有 高 低 贵 贱 之 分 , 本 本 份 份 尽 自 己 应 尽 的 职 责 , 坚 实 地 走 好 每 一 步 , 哪 怕 卑 微 , 决 不 能 卑 贱 , 做 精 神 的 贵 族 , 做 一 个 高 尚 的 人 。

在 命 运 步 入 结 局 的 那 一 天 , 告 诉 自 己 : 我 渡 过 了 一 个 无 怨 无 悔 的 人 生 。

 

 

宠 辱 之 局

 
寒 山 问 拾 得 : 「 世 间 有 人 谤 我 、 欺 我 、 辱 我 、 笑 我 、 轻 我 、 贱 我 、 恶 我 、 骗 我 , 如 何 处 置 乎 ? 」

拾 得 说 : 「 只 是 忍 他 、 让 他 、 由 他 、 避 他 、 耐 他 、 敬 他 、 不 要 理 他 , 再 待 几 年 , 你 且 看 他 。 」

年 轻 时 看 这 段 话 , 觉 得 拾 得 大 师 的 话 太 过 于 软 弱 , 可 是 年 纪 越 大 越 能 感 受 到 这 段 话 的 大 智 慧 , 你 和 别 人 争 执 某 个 话 题 , 你 争 输 了 , 很 丢 面 子 , 生 气 又 伤 身 ; 你 争 赢 了 , 看 似 高 兴 , 实 则 是 失 去 了 一 个 朋 友 , 甚 至 埋 下 了 祸 根 , 最 终 还 是 输 了 。

不 与 俗 人 争 利 , 不 与 闲 人 争 气 。

让 自 己 的 内 心 清 静 无 为 , 有 水 的 包 容 , 有 山 的 镇 定 。

 

 

得 失 之 局

 
你 有 没 有 听 过 一 个 故 事 ?

沙 漠 里 , 有 人 提 着 一 个 袋 子 , 边 走 边 捡 东 西 。

一 路 上 捡 到 很 多 金 子 、 宝 石 , 可 袋 子 越 来 越 重 , 最 终 他 累 倒 了 。

绿 洲 就 在 不 远 的 地 方 , 可 他 已 经 没 有 力 气 再 走 过 去 了 。

很 多 时 候 , 生 活 就 像 一 个 袋 子 , 装 得 越 多 , 你 背 负 的 就 越 重 。

学 会 放 下 一 些 不 必 要 的 东 西 , 不 要 过 多 在 乎 得 与 失 , 一 切 随 缘 , 顺 其 自 然 , 才 能 保 持 一 颗 平 常 心 , 人 生 本 来 就 是 不 断 得 到 和 不 断 失 去 的 过 程 , 我 们 应 该 淡 然 处 之 , 得 失 随 缘 , 随 遇 而 安 。

 

 

利 害 之 局

 
最 近 , 华 为 事 件 闹 得 沸 沸 扬 扬 , 几 乎 每 天 都 占 据 热 搜 榜 。

华 为 的 实 力 一 直 处 在 时 代 尖 端 , 而 这 样 强 悍 的 实 力 让 对 手 感 到 不 安 , 美 国 对 其 无 理 压 制 , 不 少 国 际 巨 头 企 业 迫 于 压 力 停 止 了 与 华 为 的 商 业 往 来 , 让 华 为 正 面 临 前 所 未 有 的 巨 大 挑 战 。

央 视 新 闻 《 面 对 面 》 播 出 的 采 访 中 , 任 正 非 说 , 华 为 目 前 是 最 佳 状 态 。 今 年 华 为 将 至 少 保 证 20% 的 增 长 。

恰 恰 是 在 巨 大 的 全 球 围 攻 的 压 力 下 , 让 全 中 国 的 华 为 支 持 者 掀 起 了 浓 浓 的 爱 国 情 结 。 华 为 成 为 了 中 国 在 世 界 上 铿 锵 有 力 的 企 业 代 表 。

古 人 云 : 「 利 害 相 生 」 , 世 界 上 的 事 情 都 是 好 中 有 坏 , 坏 中 有 好 , 能 预 先 从 利 益 中 看 到 祸 害 , 从 祸 患 中 看 到 利 好 , 才 是 真 正 的 大 格 局 。

 

 

贫 富 之 局

 
听 过 这 么 一 则 有 趣 的 寓 言 故 事 :

上 帝 有 一 架 天 平 秤 , 专 称 人 品 的 重 量 。

一 个 穷 汉 过 来 , 光 着 身 子 跳 上 天 平 , 重 量 大 大 超 过 砝 码 。 上 帝 称 赞 说 : 「 好 ! 是 上 品 。 」

一 个 富 翁 走 了 过 来 , 他 害 怕 自 己 不 够 重 量 会 被 列 为 下 品 , 便 在 腰 上 绕 了 一 条 很 厚 的 黄 金 腰 带 , 信 心 满 满 地 走 上 天 平 去 称 。

但 是 上 帝 却 摇 摇 头 , 说 : 「 是 下 品 」 。

富 翁 很 愤 怒 , 对 着 上 帝 说 : 「 这 天 平 不 准 ! 」

上 帝 说 : 「 我 这 天 平 不 称 贫 富 , 专 称 人 品 。 不 说 别 的 , 单 说 那 穷 汉 的 骨 头 就 比 你 重 得 多 。 除 去 黄 金 , 你 的 骨 头 轻 得 几 乎 没 有 份 量 了 ! 」

人 这 辈 子 , 什 么 最 值 钱 ?

财 富 会 散 , 相 貌 会 变 , 权 力 会 失 , 唯 有 良 好 的 人 品 , 才 永 远 不 会 衰 败 。

守 住 人 品 , 你 就 守 住 了 自 己 最 大 的 财 富 , 守 住 了 自 己 人 生 的 最 大 高 度 。

 

 

苦 乐 之 局

 
仓 央 嘉 措 说 : 「 你 要 成 为 怎 样 的 人 , 你 期 待 怎 样 的 世 界 , 这 一 切 都 由 你 的 心 决 定 ; 人 生 是 场 修 行 , 苦 乐 全 在 心 境 , 一 切 都 是 最 好 的 安 排 。 」

生 活 中 我 们 是 苦 是 乐 , 主 要 取 决 于 我 们 的 心 境 。

在 欢 乐 的 氛 围 中 得 到 的 快 乐 , 并 非 是 真 正 的 快 乐 ; 在 艰 苦 的 困 境 中 仍 能 保 持 快 乐 的 心 情 , 才 算 是 人 的 本 性 中 快 乐 的 真 正 境 界 。

能 够 苦 中 作 乐 者 , 才 算 懂 得 了 快 乐 的 真 谛 。

「 行 到 水 穷 处 , 坐 看 云 起 时 」 , 山 穷 水 尽 时 还 能 找 到 快 乐 的 人 , 才 是 真 正 洒 脱 智 慧 的 人 。

 

 

生 死 之 局

 
张 小 娴 说 : 死 亡 和 爱 情 一 样 , 都 是 很 霸 道 的 。

失 眠 、 疾 病 、 衰 老 , 这 些 死 亡 的 先 驱 们 常 常 列 队 前 进 , 来 势 汹 汹 。 面 对 如 此 阵 势 , 最 高 明 的 做 法 , 就 是 痛 痛 快 快 地 活 着 。

书 画 大 师 启 功 有 一 段 时 间 经 常 失 眠 , 他 灵 机 一 动 , 拿 出 一 支 铅 笔 , 举 起 纸 稿 , 干 脆 躺 在 床 上 写 起 诗 来 。

一 失 眠 就 能 写 这 么 多 诗 , 老 天 爷 啊 , 你 就 是 想 让 我 多 睡 , 我 还 舍 不 得 呢 !

到 了 晚 年 , 难 免 有 些 病 痛 。 不 过 , 启 功 不 仅 不 怕 病 , 也 不 怕 死 , 66 岁 时 就 自 己 写 好 了 墓 志 铭 :

面 微 圆 , 皮 欠 厚 。 妻 已 亡 , 并 无 后 。 丧 犹 新 , 病 照 旧 。 六 十 六 , 非 不 寿 ……

冷 酷 的 死 神 , 看 到 这 么 幽 默 的 人 , 哈 哈 一 笑 , 然 后 不 忍 心 下 手 了 。

这 一 松 手 , 就 是 近 30 年 的 阳 寿 。

与 其 担 心 死 亡 什 么 时 候 会 来 , 不 如 豁 达 幽 默 , 活 得 痛 痛 快 快 。 如 此 一 来 , 疾 病 逃 之 夭 夭 , 死 神 望 而 却 步 。

 

 
人 生 如 局 , 每 个 人 都 有 自 己 独 特 的 人 生 旅 程 , 只 要 心 中 达 观 , 从 不 轻 易 放 弃 , 属 于 你 的 芳 华 终 会 绽 开 。

春 去 了 夏 会 来 , 秋 走 了 冬 也 精 彩 。

 

版 权 声 明
我 们 注 重 分 享 , 文 章 、 图 片 来 自 网 络 , 版 权 归 原 作 者 , 如 有 异 议 , 请 告 知 小 编 , 我 们 会 及 时 删 除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