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生 如 「 局 」

 

【 分 享 】 好 文 | 人 生 如 「 局 」

僑 居 AU   塔 州 之 光   20190909

 
人 生 如 棋 局 局 新 , 入 局 之 人 需 用 心 。

人 有 得 失 , 局 有 輸 贏 。 下 棋 , 下 的 就 是 一 個 心 態 。

因 為 你 永 遠 不 是 在 針 對 一 個 人 的 下 棋 , 你 的 對 手 只 有 一 個 , 那 就 是 生 活 。

棋 盤 上 沒 有 高 低 貴 賤 之 分 , 本 本 份 份 盡 自 己 應 盡 的 職 責 , 堅 實 地 走 好 每 一 步 , 哪 怕 卑 微 , 決 不 能 卑 賤 , 做 精 神 的 貴 族 , 做 一 個 高 尚 的 人 。

在 命 運 步 入 結 局 的 那 一 天 , 告 訴 自 己 : 我 渡 過 了 一 個 無 怨 無 悔 的 人 生 。

 

 

寵 辱 之 局

 
寒 山 問 拾 得 : 「 世 間 有 人 謗 我 、 欺 我 、 辱 我 、 笑 我 、 輕 我 、 賤 我 、 惡 我 、 騙 我 , 如 何 處 置 乎 ? 」

拾 得 說 : 「 只 是 忍 他 、 讓 他 、 由 他 、 避 他 、 耐 他 、 敬 他 、 不 要 理 他 , 再 待 幾 年 , 你 且 看 他 。 」

年 輕 時 看 這 段 話 , 覺 得 拾 得 大 師 的 話 太 過 於 軟 弱 , 可 是 年 紀 越 大 越 能 感 受 到 這 段 話 的 大 智 慧 , 你 和 別 人 爭 執 某 個 話 題 , 你 爭 輸 了 , 很 丟 面 子 , 生 氣 又 傷 身 ; 你 爭 贏 了 , 看 似 高 興 , 實 則 是 失 去 了 一 個 朋 友 , 甚 至 埋 下 了 禍 根 , 最 終 還 是 輸 了 。

不 與 俗 人 爭 利 , 不 與 閒 人 爭 氣 。

讓 自 己 的 內 心 清 靜 無 為 , 有 水 的 包 容 , 有 山 的 鎮 定 。

 

 

得 失 之 局

 
你 有 沒 有 聽 過 一 個 故 事 ?

沙 漠 裡 , 有 人 提 著 一 個 袋 子 , 邊 走 邊 撿 東 西 。

一 路 上 撿 到 很 多 金 子 、 寶 石 , 可 袋 子 越 來 越 重 , 最 終 他 累 倒 了 。

綠 洲 就 在 不 遠 的 地 方 , 可 他 已 經 沒 有 力 氣 再 走 過 去 了 。

很 多 時 候 , 生 活 就 像 一 個 袋 子 , 裝 得 越 多 , 你 背 負 的 就 越 重 。

學 會 放 下 一 些 不 必 要 的 東 西 , 不 要 過 多 在 乎 得 與 失 , 一 切 隨 緣 , 順 其 自 然 , 才 能 保 持 一 顆 平 常 心 , 人 生 本 來 就 是 不 斷 得 到 和 不 斷 失 去 的 過 程 , 我 們 應 該 淡 然 處 之 , 得 失 隨 緣 , 隨 遇 而 安 。

 

 

利 害 之 局

 
最 近 , 華 為 事 件 鬧 得 沸 沸 揚 揚 , 幾 乎 每 天 都 佔 據 熱 搜 榜 。

華 為 的 實 力 一 直 處 在 時 代 尖 端 , 而 這 樣 強 悍 的 實 力 讓 對 手 感 到 不 安 , 美 國 對 其 無 理 壓 制 , 不 少 國 際 巨 頭 企 業 迫 於 壓 力 停 止 了 與 華 為 的 商 業 往 來 , 讓 華 為 正 面 臨 前 所 未 有 的 巨 大 挑 戰 。

央 視 新 聞 《 面 對 面 》 播 出 的 採 訪 中 , 任 正 非 說 , 華 為 目 前 是 最 佳 狀 態 。 今 年 華 為 將 至 少 保 證 20% 的 增 長 。

恰 恰 是 在 巨 大 的 全 球 圍 攻 的 壓 力 下 , 讓 全 中 國 的 華 為 支 持 者 掀 起 了 濃 濃 的 愛 國 情 結 。 華 為 成 為 了 中 國 在 世 界 上 鏗 鏘 有 力 的 企 業 代 表 。

古 人 云 : 「 利 害 相 生 」 , 世 界 上 的 事 情 都 是 好 中 有 壞 , 壞 中 有 好 , 能 預 先 從 利 益 中 看 到 禍 害 , 從 禍 患 中 看 到 利 好 , 才 是 真 正 的 大 格 局 。

 

 

貧 富 之 局

 
聽 過 這 麼 一 則 有 趣 的 寓 言 故 事 :

上 帝 有 一 架 天 平 秤 , 專 稱 人 品 的 重 量 。

一 個 窮 漢 過 來 , 光 著 身 子 跳 上 天 平 , 重 量 大 大 超 過 砝 碼 。 上 帝 稱 讚 說 : 「 好 ! 是 上 品 。 」

一 個 富 翁 走 了 過 來 , 他 害 怕 自 己 不 夠 重 量 會 被 列 為 下 品 , 便 在 腰 上 繞 了 一 條 很 厚 的 黃 金 腰 帶 , 信 心 滿 滿 地 走 上 天 平 去 稱 。

但 是 上 帝 卻 搖 搖 頭 , 說 : 「 是 下 品 」 。

富 翁 很 憤 怒 , 對 著 上 帝 說 : 「 這 天 平 不 准 ! 」

上 帝 說 : 「 我 這 天 平 不 稱 貧 富 , 專 稱 人 品 。 不 說 別 的 , 單 說 那 窮 漢 的 骨 頭 就 比 你 重 得 多 。 除 去 黃 金 , 你 的 骨 頭 輕 得 幾 乎 沒 有 份 量 了 ! 」

人 這 輩 子 , 什 麼 最 值 錢 ?

財 富 會 散 , 相 貌 會 變 , 權 力 會 失 , 唯 有 良 好 的 人 品 , 才 永 遠 不 會 衰 敗 。

守 住 人 品 , 你 就 守 住 了 自 己 最 大 的 財 富 , 守 住 了 自 己 人 生 的 最 大 高 度 。

 

 

苦 樂 之 局

 
倉 央 嘉 措 說 : 「 你 要 成 為 怎 樣 的 人 , 你 期 待 怎 樣 的 世 界 , 這 一 切 都 由 你 的 心 決 定 ; 人 生 是 場 修 行 , 苦 樂 全 在 心 境 , 一 切 都 是 最 好 的 安 排 。 」

生 活 中 我 們 是 苦 是 樂 , 主 要 取 決 於 我 們 的 心 境 。

在 歡 樂 的 氛 圍 中 得 到 的 快 樂 , 並 非 是 真 正 的 快 樂 ; 在 艱 苦 的 困 境 中 仍 能 保 持 快 樂 的 心 情 , 才 算 是 人 的 本 性 中 快 樂 的 真 正 境 界 。

能 夠 苦 中 作 樂 者 , 才 算 懂 得 了 快 樂 的 真 諦 。

「 行 到 水 窮 處 , 坐 看 雲 起 時 」 , 山 窮 水 盡 時 還 能 找 到 快 樂 的 人 , 才 是 真 正 灑 脫 智 慧 的 人 。

 

 

生 死 之 局

 
張 小 嫻 說 : 死 亡 和 愛 情 一 樣 , 都 是 很 霸 道 的 。

失 眠 、 疾 病 、 衰 老 , 這 些 死 亡 的 先 驅 們 常 常 列 隊 前 進 , 來 勢 洶 洶 。 面 對 如 此 陣 勢 , 最 高 明 的 做 法 , 就 是 痛 痛 快 快 地 活 著 。

書 畫 大 師 啟 功 有 一 段 時 間 經 常 失 眠 , 他 靈 機 一 動 , 拿 出 一 支 鉛 筆 , 舉 起 紙 稿 , 乾 脆 躺 在 床 上 寫 起 詩 來 。

一 失 眠 就 能 寫 這 麼 多 詩 , 老 天 爺 啊 , 你 就 是 想 讓 我 多 睡 , 我 還 捨 不 得 呢 !

到 了 晚 年 , 難 免 有 些 病 痛 。 不 過 , 啟 功 不 僅 不 怕 病 , 也 不 怕 死 , 66 歲 時 就 自 己 寫 好 了 墓 誌 銘 :

面 微 圓 , 皮 欠 厚 。 妻 已 亡 , 並 無 後 。 喪 猶 新 , 病 照 舊 。 六 十 六 , 非 不 壽 ……

冷 酷 的 死 神 , 看 到 這 麼 幽 默 的 人 , 哈 哈 一 笑 , 然 後 不 忍 心 下 手 了 。

這 一 鬆 手 , 就 是 近 30 年 的 陽 壽 。

與 其 擔 心 死 亡 什 麼 時 候 會 來 , 不 如 豁 達 幽 默 , 活 得 痛 痛 快 快 。 如 此 一 來 , 疾 病 逃 之 夭 夭 , 死 神 望 而 卻 步 。

 

 
人 生 如 局 , 每 個 人 都 有 自 己 獨 特 的 人 生 旅 程 , 只 要 心 中 達 觀 , 從 不 輕 易 放 棄 , 屬 於 你 的 芳 華 終 會 綻 開 。

春 去 了 夏 會 來 , 秋 走 了 冬 也 精 彩 。

 

版 權 聲 明
我 們 注 重 分 享 , 文 章 、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 如 有 異 議 , 請 告 知 小 編 ,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