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 难 在 于
心 不 能 解 脱

 

 

【 法 音 频 道 】 苦 难 在 于 心 不 能 解 脱

 
中 华 文 化 ·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选 载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摘 录 :

 
如 果 你 对 「 色 」 的 概 念 不 知 , 对 于 「 色 」 的 性 质 不 明 白 , 对 「 色 」 的 我 们 可 以 用 它 来 解 脱 的 功 用 不 知 , 也 不 离 开 这 个 欲 望 , 就 不 能 够 断 离 这 个 苦 。 如 果 离 开 了 欲 望 , 就 能 够 断 离 这 个 苦 。

所 以 , 我 在 前 面 已 经 讲 了 , 你 学 法 , 像 我 这 样 学 到 75 年 了 , 我 如 果 不 懂 得 这 个 「 色 」 , 「 不 知 、 不 明 、 不 断 、 不 离 欲 」 , 那 么 「 如 是 受 、 想 、 行 、 识 」 也 当 然 地 「 不 知 、 不 明 、 不 断 、 不 离 欲 」 。 进 一 步 来 说 , 就 当 然 地 不 能 够 断 离 这 个 苦 难 。

 

 
断 离 了 这 个 苦 难 -- 苦 难 主 要 是 什 么 ? 苦 难 不 在 于 五 蕴 本 身 , 苦 难 在 于 你 这 个 修 行 人 不 能 够 获 得 心 的 解 脱 。 当 你 能 明 白 了 你 的 心 要 解 脱 , 心 解 脱 了 , 就 脱 离 了 痛 苦 。

佛 祖 进 一 步 开 导 的 弟 子 , 那 究 竟 怎 么 样 能 够 达 到 心 解 脱 ?

佛 祖 就 反 证 明 : 也 就 是 说 如 果 你 对 这 个 「 色 」 能 够 知 道 了 , 能 够 明 白 了 , 知 道 了 它 的 概 念 , 知 道 了 它 的 性 质 , 能 够 断 离 这 个 贪 欲 , 离 开 这 个 欲 望 了 , 就 能 够 断 苦 了 。 所 以 , 就 是 能 够 「 受 、 想 、 行 、 识 。 若 知 、 若 明 、 若 断 、 若 离 欲 , 则 能 堪 任 断 苦 。 」

这 段 经 文 , 非 常 精 练 、 非 常 短 。 到 最 后 就 说 :

「 时 。 诸 比 丘 闻 佛 所 说 , 欢 喜 奉 行 」 。

 
( 参 见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宗 师 2019 年 2 月 10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