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 月 不 饶 人
我 亦 未 曾 饶 过 岁 月

 

【 分 享 】 岁 月 不 饶 人 , 我 亦 未 曾 饶 过 岁 月

唐 诗 宋 词 元 曲   塔 州 之 光   20190904

 

 
很 喜 欢 木 心 的 一 句 话 : 岁 月 不 饶 人 , 我 亦 未 曾 饶 过 岁 月 。

意 思 是 , 时 间 流 逝 人 都 会 慢 慢 变 老 , 但 是 我 过 的 充 实 , 从 来 没 有 白 费 光 阴 。 一 生 丰 富 多 彩 , 没 有 什 么 遗 憾 。

有 的 人 二 十 岁 , 生 活 刻 板 、 死 气 沉 沉 、 没 有 追 求 , 尽 显 一 副 老 态 ;

有 的 人 八 十 岁 , 热 爱 生 活 、 积 极 乐 观 、 敢 于 追 寻 , 洋 溢 青 春 活 力 。

诗 人 塞 缪 尔 · 厄 尔 曼 曾 这 样 写 道 :

「 青 春 不 是 桃 面 、 丹 唇 、 柔 膝 , 而 是 深 沉 的 意 志 , 恢 宏 的 想 像 , 炙 热 的 恋 情 ; 青 春 是 生 命 的 深 泉 在 涌 流 。 」

青 春 不 是 年 华 , 而 是 心 境 。

 

 
心 若 年 轻 , 有 何 惧 岁 月 老 去

《 浣 溪 沙 · 游 蕲 水 清 泉 寺 》

宋 · 苏 轼

 
山 下 兰 芽 短 浸 溪 , 松 间 沙 路 净 无 泥 ,
潇 潇 暮 雨 子 规 啼 。
谁 道 人 生 无 再 少 ? 门 前 流 水 尚 能 西 !
休 将 白 发 唱 黄 鸡 。

 
千 古 流 芳 如 苏 轼 , 最 让 人 佩 服 的 不 是 他 的 才 华 , 而 是 他 的 洒 脱 。

青 春 对 于 人 只 有 一 次 , 正 如 古 人 所 说 : 「 花 有 重 开 日 , 人 无 再 少 时 。 」 这 是 不 可 抗 拒 的 自 然 规 律 。

其 实 , 人 生 的 老 去 不 在 年 华 , 而 在 心 灵 。

作 家 村 上 春 树 曾 说 : 「 人 不 是 慢 慢 变 老 的 , 而 是 一 瞬 变 老 的 。

不 是 从 第 一 道 皱 纹 、 第 一 根 白 发 开 始 , 而 是 从 放 弃 自 己 那 一 刻 开 始 的 。

只 要 心 灵 永 远 年 轻 , 又 何 惧 岁 月 老 去 呢 ?

匆 匆 岁 月 , 悠 悠 流 年 , 不 曾 厚 待 谁 , 亦 不 曾 薄 待 谁 。 既 然 我 们 来 不 及 认 真 的 年 轻 , 那 就 不 妨 选 择 认 真 的 老 去 。

 

 
万 般 滋 味 , 皆 是 人 生

 

《 丑 奴 儿 · 书 博 山 道 中 壁 》

宋 · 辛 弃 疾

 
少 年 不 识 愁 滋 味 , 爱 上 层 楼 。
爱 上 层 楼 , 为 赋 新 词 强 说 愁 。
而 今 识 尽 愁 滋 味 , 欲 说 还 休 。
欲 说 还 休 , 却 道 天 凉 好 个 秋 。

 
年 少 时 以 为 自 己 懂 得 了 人 生 的 愁 苦 , 侃 侃 而 谈 生 活 的 不 如 意 , 彷 佛 自 己 是 一 个 洞 穿 世 事 的 智 者 , 能 够 看 清 楚 生 活 的 真 相 , 面 对 生 活 的 苦 难 。

经 历 了 一 些 事 情 , 受 过 的 一 些 挫 折 后 , 才 发 现 , 真 正 的 愁 苦 是 说 不 出 的 。 有 些 事 情 不 知 道 如 何 说 , 向 谁 说 , 只 能 自 己 消 化 。

当 他 人 问 起 时 , 我 们 也 不 过 是 抬 头 淡 然 一 笑 , 说 : 「 别 担 心 , 我 很 好 。 」

因 为 , 这 就 是 生 活 , 百 般 滋 味 , 唯 有 自 知 。

 

 
既 然 岁 月 留 不 住 , 坦 然 面 对 后 半 生

 

《 定 风 波 · 次 高 左 藏 使 君 韵 》

宋 · 黄 庭 坚

 
万里黔中一漏天,屋居终日似乘船。
及至重阳天也霁,催醉,鬼门关外蜀江前。

莫笑老翁犹气岸,君看,几人黄菊上华颠?
戏马台南追两谢,驰射,风流犹拍古人肩。

 
不 要 取 笑 我 , 虽 然 年 迈 但 气 概 仍 在 。

请 看 , 老 翁 头 上 插 菊 花 者 有 几 人 呢 ? 吟 诗 填 词 , 堪 比 戏 马 台 南 赋 诗 的 两 谢 。 骑 马 射 箭 , 纵 横 驰 骋 , 英 雄 直 追 古 时 风 流 人 物 。

年 老 之 时 , 依 然 慷 慨 豪 迈 , 骑 马 射 箭 , 饮 酒 作 乐 , 这 样 的 气 度 , 活 脱 脱 一 个 壮 年 人 。

愿 我 们 走 过 半 生 , 依 旧 能 感 受 到 夕 阳 的 无 限 美 好 , 收 获 尘 世 的 幸 福 。

后 半 生 , 或 风 或 雨 , 或 晴 或 雪 , 愿 我 们 都 以 一 颗 快 乐 的 赤 子 之 心 , 坦 然 面 对 ; 乐 而 忘 忧 , 何 惧 老 矣 !

 

 
学 会 释 怀 一 身 轻 , 无 悔 无 惧 度 余 生

 

《 自 遣 》

唐 · 罗 隐

 
得 即 高 歌 失 即 休 , 多 愁 多 恨 亦 悠 悠 。
今 朝 有 酒 今 朝 醉 , 明 日 愁 来 明 日 愁 。

 
今 天 有 酒 就 喝 个 酩 配 大 醉 , 明 日 有 忧 虑 就 等 明 天 再 愁 。

纵 有 三 千 烦 恼 , 不 如 一 笑 置 之 。

没 有 谁 的 一 生 , 阳 光 朗 月 永 相 随 ; 没 有 谁 的 一 生 , 欢 声 笑 语 永 相 伴 。

余 生 寥 寥 , 学 会 减 轻 背 负 的 挂 碍 , 我 们 才 能 优 雅 向 前 ; 看 淡 恩 怨 情 仇 , 一 路 上 才 会 风 清 月 朗 。

及 时 行 乐 , 无 悔 无 惧 , 这 样 , 你 会 感 受 到 生 活 原 来 是 那 么 美 好 。

 

 
愿 岁 月 静 好 , 不 负 如 来 不 负 卿

 

《 赠 梦 得 》

唐 · 白 居 易

 
前 日 君 家 饮 , 昨 日 王 家 宴 。
今 日 过 我 庐 , 三 日 三 会 面 。
当 歌 聊 自 放 , 对 酒 交 相 劝 。
为 我 尽 一 杯 , 与 君 发 三 愿 。
一 愿 世 清 平 , 二 愿 身 强 健 。
三 愿 临 老 头 , 数 与 君 相 见 。

 
白 居 易 与 友 人 三 天 见 了 三 次 面 , 以 此 诗 赠 与 老 友 , 并 在 诗 中 诉 说 自 己 的 愿 望 :

第 一 愿 天 下 太 平 ;

第 二 愿 老 友 身 体 能 够 依 旧 强 健 ;

第 三 愿 等 到 彼 此 都 年 老 的 时 候 , 还 能 时 常 相 聚 , 把 酒 言 欢 。

没 有 特 别 大 的 愿 望 , 只 愿 老 友 们 身 体 康 健 , 能 够 经 常 聚 一 聚 。

岁 月 在 无 声 的 流 逝 , 季 节 在 春 花 秋 月 、 夏 雨 冬 雪 中 匆 忙 的 更 迭 , 而 友 情 却 是 四 季 高 扬 的 风 帆 。

时 间 冲 不 散 交 情 , 朋 友 , 就 像 天 边 的 星 星 , 虽 然 不 一 定 常 常 想 起 , 但 你 知 道 , 他 们 一 直 都 在 。

 

 
岁 月 不 饶 人 , 我 亦 未 曾 饶 过 岁 月

 

《 江 城 子 · 密 州 出 猎 》

宋 · 苏 轼

 
老 夫 聊 发 少 年 狂 , 左 牵 黄 , 右 擎 苍 ,
锦 帽 貂 裘 , 千 骑 卷 平 冈 。
为 报 倾 城 随 太 守 , 亲 射 虎 , 看 孙 郎 。

酒 酣 胸 胆 尚 开 张 , 鬓 微 霜 , 又 何 妨 ?
持 节 云 中 , 何 日 遣 冯 唐 ?
会 挽 雕 弓 如 满 月 , 西 北 望 , 射 天 狼 。

 
熙 宁 四 年 ( 1071 年 ) , 苏 轼 因 反 对 王 安 石 变 法 被 调 离 京 师 , 迎 来 他 人 生 的 第 一 个 失 意 点 。

熙 宁 八 年 ( 1075 年 ) , 苏 轼 在 密 州 任 上 也 下 了 这 首 《 江 城 子 》 。

岁 月 不 饶 人 , 此 时 的 苏 轼 已 经 40 多 岁 ( 苏 轼 66 岁 时 去 世 ) , 头 发 略 显 花 白 。

但 是 苏 轼 又 何 曾 绕 过 岁 月 , 当 他 回 首 往 事 的 时 候 , 他 定 不 会 因 为 虚 度 年 华 而 悔 恨 , 也 不 会 因 为 碌 碌 无 为 而 羞 耻 。

只 要 做 自 己 认 为 正 确 的 事 情 , 何 愁 岁 月 老 去 , 何 愁 境 遇 不 公 ?

做 一 个 旷 达 的 人 , 才 能 真 正 获 得 自 由 , 才 能 看 透 生 活 , 认 清 生 活 , 热 爱 生 活 。

 

 
其 实 生 活 究 竟 如 何 过 , 最 终 还 是 取 决 于 我 们 自 己 如 何 看 待 。

是 苦 是 甜 , 是 欢 乐 是 无 奈 , 全 在 自 己 的 掌 控 范 围 内 。

觉 得 白 开 水 无 味 , 就 加 点 糖 吧 ;

觉 得 洋 葱 辣 眼 睛 , 就 炒 个 蛋 吧 ;

觉 得 群 山 绵 绵 , 就 停 下 来 欣 赏 风 景 。

生 活 , 说 难 不 难 , 说 简 单 也 不 简 单 ! 用 心 过 好 每 一 天 , 不 辜 负 每 天 的 好 时 光 , 不 留 下 太 多 遗 憾 就 好 !

当 我 们 对 生 命 怀 有 珍 重 之 情 , 对 梦 想 保 持 向 往 , 对 生 活 继 续 热 爱 , 属 于 生 命 本 真 的 力 量 就 会 源 源 不 断 地 涌 流 出 来 。

最 后 , 愿 你 回 首 往 事 时 , 可 以 问 心 无 愧 的 说 出 : 「 岁 月 不 饶 人 , 我 亦 未 曾 绕 过 岁 月 ! 」

来 源 : 诗 词 天 地 ( ID: shicitiandi )

 

版 权 声 明
我 们 注 重 分 享 , 文 章 、 图 片 来 自 网 络 , 版 权 归 原 作 者 , 如 有 异 议 , 请 告 知 小 编 , 我 们 会 及 时 删 除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