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 月 不 饒 人
我 亦 未 曾 饒 過 歲 月

 

【 分 享 】 歲 月 不 饒 人 , 我 亦 未 曾 饒 過 歲 月

唐 詩 宋 詞 元 曲   塔 州 之 光   20190904

 

 
很 喜 歡 木 心 的 一 句 話 : 歲 月 不 饒 人 , 我 亦 未 曾 饒 過 歲 月 。

意 思 是 , 時 間 流 逝 人 都 會 慢 慢 變 老 , 但 是 我 過 的 充 實 , 從 來 沒 有 白 費 光 陰 。 一 生 豐 富 多 彩 , 沒 有 什 麼 遺 憾 。

有 的 人 二 十 歲 , 生 活 刻 板 、 死 氣 沉 沉 、 沒 有 追 求 , 盡 顯 一 副 老 態 ;

有 的 人 八 十 歲 , 熱 愛 生 活 、 積 極 樂 觀 、 敢 於 追 尋 , 洋 溢 青 春 活 力 。

詩 人 塞 繆 爾 • 厄 爾 曼 曾 這 樣 寫 道 :

「 青 春 不 是 桃 面 、 丹 唇 、 柔 膝 , 而 是 深 沉 的 意 志 , 恢 宏 的 想 像 , 炙 熱 的 戀 情 ; 青 春 是 生 命 的 深 泉 在 湧 流 。 」

青 春 不 是 年 華 , 而 是 心 境 。

 

 
心 若 年 輕 , 有 何 懼 歲 月 老 去

《 浣 溪 沙 • 游 蘄 水 清 泉 寺 》

宋 • 蘇 軾

 
山 下 蘭 芽 短 浸 溪 , 松 間 沙 路 淨 無 泥 ,
瀟 瀟 暮 雨 子 規 啼 。
誰 道 人 生 無 再 少 ? 門 前 流 水 尚 能 西 !
休 將 白 髮 唱 黃 雞 。

 
千 古 流 芳 如 蘇 軾 , 最 讓 人 佩 服 的 不 是 他 的 才 華 , 而 是 他 的 灑 脫 。

青 春 對 於 人 只 有 一 次 , 正 如 古 人 所 說 : 「 花 有 重 開 日 , 人 無 再 少 時 。 」 這 是 不 可 抗 拒 的 自 然 規 律 。

其 實 , 人 生 的 老 去 不 在 年 華 , 而 在 心 靈 。

作 家 村 上 春 樹 曾 說 : 「 人 不 是 慢 慢 變 老 的 , 而 是 一 瞬 變 老 的 。

不 是 從 第 一 道 皺 紋 、 第 一 根 白 髮 開 始 , 而 是 從 放 棄 自 己 那 一 刻 開 始 的 。

只 要 心 靈 永 遠 年 輕 , 又 何 懼 歲 月 老 去 呢 ?

匆 匆 歲 月 , 悠 悠 流 年 , 不 曾 厚 待 誰 , 亦 不 曾 薄 待 誰 。 既 然 我 們 來 不 及 認 真 的 年 輕 , 那 就 不 妨 選 擇 認 真 的 老 去 。

 

 
萬 般 滋 味 , 皆 是 人 生

 

《 丑 奴 兒 • 書 博 山 道 中 壁 》

宋 • 辛 棄 疾

 
少 年 不 識 愁 滋 味 , 愛 上 層 樓 。
愛 上 層 樓 , 為 賦 新 詞 強 說 愁 。
而 今 識 盡 愁 滋 味 , 欲 說 還 休 。
欲 說 還 休 , 卻 道 天 涼 好 個 秋 。

 
年 少 時 以 為 自 己 懂 得 了 人 生 的 愁 苦 , 侃 侃 而 談 生 活 的 不 如 意 , 彷 彿 自 己 是 一 個 洞 穿 世 事 的 智 者 , 能 夠 看 清 楚 生 活 的 真 相 , 面 對 生 活 的 苦 難 。

經 歷 了 一 些 事 情 , 受 過 的 一 些 挫 折 後 , 才 發 現 , 真 正 的 愁 苦 是 說 不 出 的 。 有 些 事 情 不 知 道 如 何 說 , 向 誰 說 , 只 能 自 己 消 化 。

當 他 人 問 起 時 , 我 們 也 不 過 是 抬 頭 淡 然 一 笑 , 說 : 「 別 擔 心 , 我 很 好 。 」

因 為 , 這 就 是 生 活 , 百 般 滋 味 , 唯 有 自 知 。

 

 
既 然 歲 月 留 不 住 , 坦 然 面 對 後 半 生

 

《 定 風 波 • 次 高 左 藏 使 君 韻 》

宋 • 黃 庭 堅

 
萬里黔中一漏天,屋居終日似乘船。
及至重陽天也霽,催醉,鬼門關外蜀江前。

莫笑老翁猶氣岸,君看,幾人黃菊上華顛?
戲馬台南追兩謝,馳射,風流猶拍古人肩。

 
不 要 取 笑 我 , 雖 然 年 邁 但 氣 概 仍 在 。

請 看 , 老 翁 頭 上 插 菊 花 者 有 幾 人 呢 ? 吟 詩 填 詞 , 堪 比 戲 馬 台 南 賦 詩 的 兩 謝 。 騎 馬 射 箭 , 縱 橫 馳 騁 , 英 雄 直 追 古 時 風 流 人 物 。

年 老 之 時 , 依 然 慷 慨 豪 邁 , 騎 馬 射 箭 , 飲 酒 作 樂 , 這 樣 的 氣 度 , 活 脫 脫 一 個 壯 年 人 。

願 我 們 走 過 半 生 , 依 舊 能 感 受 到 夕 陽 的 無 限 美 好 , 收 穫 塵 世 的 幸 福 。

後 半 生 , 或 風 或 雨 , 或 晴 或 雪 , 願 我 們 都 以 一 顆 快 樂 的 赤 子 之 心 , 坦 然 面 對 ; 樂 而 忘 憂 , 何 懼 老 矣 !

 

 
學 會 釋 懷 一 身 輕 , 無 悔 無 懼 度 餘 生

 

《 自 遣 》

唐 • 羅 隱

 
得 即 高 歌 失 即 休 , 多 愁 多 恨 亦 悠 悠 。
今 朝 有 酒 今 朝 醉 , 明 日 愁 來 明 日 愁 。

 
今 天 有 酒 就 喝 個 酩 配 大 醉 , 明 日 有 憂 慮 就 等 明 天 再 愁 。

縱 有 三 千 煩 惱 , 不 如 一 笑 置 之 。

沒 有 誰 的 一 生 , 陽 光 朗 月 永 相 隨 ; 沒 有 誰 的 一 生 , 歡 聲 笑 語 永 相 伴 。

餘 生 寥 寥 , 學 會 減 輕 背 負 的 掛 礙 , 我 們 才 能 優 雅 向 前 ; 看 淡 恩 怨 情 仇 , 一 路 上 才 會 風 清 月 朗 。

及 時 行 樂 , 無 悔 無 懼 , 這 樣 , 你 會 感 受 到 生 活 原 來 是 那 麼 美 好 。

 

 
願 歲 月 靜 好 , 不 負 如 來 不 負 卿

 

《 贈 夢 得 》

唐 • 白 居 易

 
前 日 君 家 飲 , 昨 日 王 家 宴 。
今 日 過 我 廬 , 三 日 三 會 面 。
當 歌 聊 自 放 , 對 酒 交 相 勸 。
為 我 盡 一 杯 , 與 君 發 三 願 。
一 願 世 清 平 , 二 願 身 強 健 。
三 願 臨 老 頭 , 數 與 君 相 見 。

 
白 居 易 與 友 人 三 天 見 了 三 次 面 , 以 此 詩 贈 與 老 友 , 並 在 詩 中 訴 說 自 己 的 願 望 :

第 一 願 天 下 太 平 ;

第 二 願 老 友 身 體 能 夠 依 舊 強 健 ;

第 三 願 等 到 彼 此 都 年 老 的 時 候 , 還 能 時 常 相 聚 , 把 酒 言 歡 。

沒 有 特 別 大 的 願 望 , 只 願 老 友 們 身 體 康 健 , 能 夠 經 常 聚 一 聚 。

歲 月 在 無 聲 的 流 逝 , 季 節 在 春 花 秋 月 、 夏 雨 冬 雪 中 匆 忙 的 更 迭 , 而 友 情 卻 是 四 季 高 揚 的 風 帆 。

時 間 沖 不 散 交 情 , 朋 友 , 就 像 天 邊 的 星 星 , 雖 然 不 一 定 常 常 想 起 , 但 你 知 道 , 他 們 一 直 都 在 。

 

 
歲 月 不 饒 人 , 我 亦 未 曾 饒 過 歲 月

 

《 江 城 子 • 密 州 出 獵 》

宋 • 蘇 軾

 
老 夫 聊 發 少 年 狂 , 左 牽 黃 , 右 擎 蒼 ,
錦 帽 貂 裘 , 千 騎 卷 平 岡 。
為 報 傾 城 隨 太 守 , 親 射 虎 , 看 孫 郎 。

酒 酣 胸 膽 尚 開 張 , 鬢 微 霜 , 又 何 妨 ?
持 節 雲 中 , 何 日 遣 馮 唐 ?
會 挽 雕 弓 如 滿 月 , 西 北 望 , 射 天 狼 。

 
熙 寧 四 年 ( 1071 年 ) , 蘇 軾 因 反 對 王 安 石 變 法 被 調 離 京 師 , 迎 來 他 人 生 的 第 一 個 失 意 點 。

熙 寧 八 年 ( 1075 年 ) , 蘇 軾 在 密 州 任 上 也 下 了 這 首 《 江 城 子 》 。

歲 月 不 饒 人 , 此 時 的 蘇 軾 已 經 40 多 歲 ( 蘇 軾 66 歲 時 去 世 ) , 頭 髮 略 顯 花 白 。

但 是 蘇 軾 又 何 曾 繞 過 歲 月 , 當 他 回 首 往 事 的 時 候 , 他 定 不 會 因 為 虛 度 年 華 而 悔 恨 , 也 不 會 因 為 碌 碌 無 為 而 羞 恥 。

只 要 做 自 己 認 為 正 確 的 事 情 , 何 愁 歲 月 老 去 , 何 愁 境 遇 不 公 ?

做 一 個 曠 達 的 人 , 才 能 真 正 獲 得 自 由 , 才 能 看 透 生 活 , 認 清 生 活 , 熱 愛 生 活 。

 

 
其 實 生 活 究 竟 如 何 過 , 最 終 還 是 取 決 於 我 們 自 己 如 何 看 待 。

是 苦 是 甜 , 是 歡 樂 是 無 奈 , 全 在 自 己 的 掌 控 範 圍 內 。

覺 得 白 開 水 無 味 , 就 加 點 糖 吧 ;

覺 得 洋 蔥 辣 眼 睛 , 就 炒 個 蛋 吧 ;

覺 得 群 山 綿 綿 , 就 停 下 來 欣 賞 風 景 。

生 活 , 說 難 不 難 , 說 簡 單 也 不 簡 單 ! 用 心 過 好 每 一 天 , 不 辜 負 每 天 的 好 時 光 , 不 留 下 太 多 遺 憾 就 好 !

當 我 們 對 生 命 懷 有 珍 重 之 情 , 對 夢 想 保 持 嚮 往 , 對 生 活 繼 續 熱 愛 , 屬 於 生 命 本 真 的 力 量 就 會 源 源 不 斷 地 湧 流 出 來 。

最 後 , 願 你 回 首 往 事 時 , 可 以 問 心 無 愧 的 說 出 : 「 歲 月 不 饒 人 , 我 亦 未 曾 繞 過 歲 月 ! 」

來 源 : 詩 詞 天 地 ( ID: shicitiandi )

 

版 權 聲 明
我 們 注 重 分 享 , 文 章 、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 如 有 異 議 , 請 告 知 小 編 ,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