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 训 : 聪 明 人
三 件 事 不 问
五 句 话 不 说

 

【 转 载 】 古 训 : 聪 明 人 , 三 件 事 不 问 , 五 句 话 不 说

唐 诗 宋 词 元 曲   塔 州 之 光   20190903

 

文 稿 | 儒 风 君

 
苏 东 坡 在 《 贺 欧 阳 少 帅 致 仕 启 》 中 道 「 大 勇 若 怯 , 大 智 若 愚 」

真 正 的 聪 明 人 凤 毛 麟 角 , 多 得 是 自 作 聪 明 的 愚 人 。

亦 舒 也 曾 说 「 聪 明 人 , 无 谓 争 意 气 」 。

对 于 聪 明 人 来 说 最 大 的 智 慧 , 就 是 管 住 自 己 的 嘴 , 懂 得 什 么 话 不 能 说 , 什 么 事 不 能 问 。

 

 

01

聪 明 人 不 问 三 件 事

 
· 与 你 无 关 的 事 , 别 问

世 上 事 千 头 万 绪 , 冗 杂 万 千 ; 世 上 事 又 简 单 明 了 , 枝 叶 分 明 。

有 人 曾 说 世 上 只 有 两 件 事 : 关 你 屁 事 , 关 我 屁 事 。

人 总 会 把 自 己 看 得 格 外 重 要 , 认 为 离 了 自 己 地 球 就 会 停 止 转 动 , 其 实 你 没 那 么 重 要 , 地 球 离 了 谁 也 照 样 转 , 别 人 离 了 你 也 照 样 过 得 好 。

与 你 无 关 的 事 , 不 要 瞎 打 听 。 你 可 能 是 好 心 , 但 并 不 是 每 个 人 都 能 理 解 你 这 份 好 心 , 你 的 好 心 办 了 坏 事 , 既 是 给 别 人 惹 麻 烦 , 也 是 给 自 己 添 堵 。

 

 
· 未 来 不 定 的 事 , 别 问

老 话 说 的 好 「 闷 声 发 大 财 」 , 对 待 未 知 未 定 的 东 西 最 好 不 要 问 东 问 西 , 保 持 平 常 心 努 力 就 好 。

谁 都 没 办 法 掌 控 未 来 , 我 们 能 做 好 的 就 是 把 握 现 在 。

对 于 未 定 的 事 着 急 忙 慌 的 发 问 , 反 而 会 扰 乱 现 在 的 心 绪 , 心 绪 一 旦 被 扰 乱 , 做 事 就 不 能 一 心 一 意 了 , 现 在 不 能 一 心 一 意 的 努 力 , 未 来 终 是 镜 花 水 月 。

《 增 广 贤 文 》 中 有 云 : 但 行 好 事 , 莫 问 前 程 。

做 好 该 做 的 , 不 问 未 来 , 不 念 过 往 。

 

 
· 刨 根 问 底 的 事 , 别 问

学 习 中 刨 根 问 底 是 好 事 , 但 生 活 中 刨 根 问 底 反 而 会 伤 感 情 。

「 水 至 清 则 无 鱼 , 人 至 察 则 无 友 」 , 刨 根 问 底 , 刨 地 越 深 , 伤 的 越 狠 。

糊 涂 是 一 门 大 学 问 , 有 时 候 假 装 反 而 是 一 种 保 护 。 对 于 别 人 不 想 让 你 知 道 的 , 不 要 一 再 追 问 , 非 要 搞 得 清 清 楚 楚 。

世 界 不 是 黑 白 分 明 的 , 在 黑 与 白 之 间 还 有 大 片 的 灰 色 过 渡 地 带 。

不 论 是 朋 友 还 是 爱 人 , 不 论 是 父 母 还 是 子 女 , 每 个 人 都 有 自 己 呼 吸 的 空 间 , 也 都 会 有 不 能 言 说 的 感 受 , 掌 握 大 致 就 好 。

 

 

02

聪 明 人 不 说 五 句 话

 
· 废 话 不 说

口 无 刀 锋 , 却 能 杀 人 。

言 语 舆 论 是 最 厉 害 的 武 器 , 瓜 田 李 下 , 三 人 成 虎 , 很 多 时 候 闲 言 闲 语 传 来 传 去 就 被 被 当 成 真 理 。

聪 明 人 不 说 闲 话 , 也 不 在 意 闲 话 。 静 坐 常 思 己 过 , 闲 谈 莫 论 人 非 。 空 闲 时 候 多 看 看 自 己 , 闲 话 废 话 不 过 是 浪 费 时 间 。

浪 费 自 己 的 时 间 是 慢 性 自 杀 , 浪 费 别 人 的 时 间 是 谋 财 害 命 。 聪 明 人 会 做 时 间 的 掌 控 者 , 把 每 一 秒 都 用 在 刀 刃 上 , 不 说 废 话 , 不 要 说 一 句 瞎 一 句 。

 

 
· 心 里 话 少 说

见 人 只 说 三 分 话 , 未 可 全 抛 一 片 心 。

古 语 有 云 , 画 人 画 皮 难 画 骨 , 知 人 知 面 不 知 心 。 人 心 隔 肚 皮 , 可 能 你 的 真 心 话 反 而 成 为 别 人 捅 向 你 的 匕 首 。

交 浅 言 深 是 人 生 的 大 忌 , 不 要 把 所 有 人 都 看 成 是 你 的 朋 友 , 不 要 把 心 里 话 说 给 所 有 人 听 。 人 长 大 的 过 程 就 是 了 解 世 界 慢 慢 孤 独 的 过 程 。

少 说 心 里 话 , 你 的 心 里 话 并 不 是 所 有 人 都 会 珍 视 , 可 能 只 会 给 别 人 增 添 笑 料 。

毕 竟 , 心 里 话 需 要 说 给 懂 得 的 人 听 。

 

 
· 怨 话 不 说

亡 羊 补 牢 尤 未 晚 , 怨 天 尤 人 无 意 义 。 少 说 怨 话 、 酸 话 , 遇 到 问 题 首 先 要 从 自 身 找 原 因 。

羡 慕 别 人 可 以 有 , 但 羡 慕 不 能 妒 忌 。 如 果 只 是 羡 慕 , 那 变 会 产 生 动 力 , 推 着 你 进 步 , 奋 起 直 追 。

但 羡 慕 一 旦 变 质 , 变 成 了 妒 忌 , 那 人 的 心 理 就 会 失 衡 , 行 为 也 会 偏 激 。

怨 话 少 说 , 不 要 成 为 负 能 量 的 传 播 者 。 人 人 喜 欢 温 暖 的 太 阳 , 没 有 人 喜 欢 阴 暗 的 乌 云 。 怨 话 说 的 多 了 , 朋 友 就 少 了 。

有 说 话 埋 怨 的 力 气 , 不 如 迈 开 腿 挥 洒 汗 水 。

 

 
· 假 话 不 说

假 的 永 远 成 不 了 真 , 不 论 美 化 的 如 何 好 , 假 话 总 有 被 戳 破 的 一 天 , 就 像 大 大 的 肥 皂 泡 , 阳 光 照 射 下 虽 然 绚 丽 , 但 最 定 会 走 向 破 灭 消 亡 。

聪 明 人 , 不 说 假 话 。 你 说 了 一 个 假 话 , 就 需 要 用 千 百 个 假 话 去 圆 它 , 就 像 滚 雪 球 , 越 滚 越 大 , 最 后 脱 离 你 的 掌 控 。

你 说 一 次 假 话 , 就 会 给 人 留 下 一 个 不 靠 谱 的 标 签 , 标 签 贴 上 容 易 , 摘 下 来 却 难 。 当 你 假 话 说 多 了 , 你 说 真 话 的 时 候 别 人 也 以 为 你 说 的 是 假 话 。

 

 
· 大 话 不 说

知 人 者 智 , 自 知 者 明 , 人 贵 在 自 知 。

聪 明 人 从 不 会 自 吹 自 擂 , 不 说 大 话 。 他 们 从 来 不 会 随 意 承 诺 超 出 自 己 能 力 范 围 内 的 事 情 , 也 不 回 答 应 别 人 的 要 求 。

只 有 真 正 的 聪 明 人 , 才 不 在 乎 面 子 , 不 需 要 用 大 话 来 满 足 自 己 的 虚 荣 心 。

不 说 大 话 , 说 出 去 的 话 要 实 实 在 在 , 自 己 不 能 办 到 的 事 情 不 要 答 应 , 答 应 了 办 不 到 不 仅 是 给 自 己 找 麻 烦 , 而 且 在 对 方 那 里 也 讨 不 了 好 。

每 说 一 句 都 在 炫 耀 显 摆 , 时 时 犹 如 开 屏 的 孔 雀 , 只 能 让 人 觉 得 肤 浅 厌 恶 。

真 正 的 聪 明 人 从 来 不 知 道 自 己 能 做 什 么 , 而 是 知 道 自 己 不 应 该 做 什 么 。

 

 

 
聪 明 不 是 假 聪 明 , 不 是 小 聪 明 , 而 是 把 人 生 的 大 智 慧 看 在 眼 里 , 记 在 心 里 。

聪 明 人 追 求 的 不 是 自 己 能 做 什 么 , 而 是 自 己 不 能 做 什 么 。

不 是 所 有 的 话 都 能 说 , 也 不 是 所 有 的 事 都 能 问 , 当 你 学 会 适 当 的 闭 嘴 , 那 就 掌 握 了 聪 明 人 的 大 智 慧 。

来 源 : 儒 风 大 家 ( ID : rufengdajia )

 

 

版 权 声 明
我 们 注 重 分 享 , 文 章 、 图 片 来 自 网 络 , 版 权 归 原 作 者 , 如 有 异 议 , 请 告 知 小 编 , 我 们 会 及 时 删 除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