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 訓 : 聰 明 人
三 件 事 不 問
五 句 話 不 說

 

【 轉 載 】 古 訓 : 聰 明 人 , 三 件 事 不 問 , 五 句 話 不 說

唐 詩 宋 詞 元 曲   塔 州 之 光   20190903

 

文 稿 | 儒 風 君

 
蘇 東 坡 在 《 賀 歐 陽 少 帥 致 仕 啟 》 中 道 「 大 勇 若 怯 , 大 智 若 愚 」

真 正 的 聰 明 人 鳳 毛 麟 角 , 多 得 是 自 作 聰 明 的 愚 人 。

亦 舒 也 曾 說 「 聰 明 人 , 無 謂 爭 意 氣 」 。

對 於 聰 明 人 來 說 最 大 的 智 慧 , 就 是 管 住 自 己 的 嘴 , 懂 得 什 麼 話 不 能 說 , 什 麼 事 不 能 問 。

 

 

01

聰 明 人 不 問 三 件 事

 
與 你 無 關 的 事 , 別 問

世 上 事 千 頭 萬 緒 , 冗 雜 萬 千 ; 世 上 事 又 簡 單 明 瞭 , 枝 葉 分 明 。

有 人 曾 說 世 上 只 有 兩 件 事 : 關 你 屁 事 , 關 我 屁 事 。

人 總 會 把 自 己 看 得 格 外 重 要 , 認 為 離 了 自 己 地 球 就 會 停 止 轉 動 , 其 實 你 沒 那 麼 重 要 , 地 球 離 了 誰 也 照 樣 轉 , 別 人 離 了 你 也 照 樣 過 得 好 。

與 你 無 關 的 事 , 不 要 瞎 打 聽 。 你 可 能 是 好 心 , 但 並 不 是 每 個 人 都 能 理 解 你 這 份 好 心 , 你 的 好 心 辦 了 壞 事 , 既 是 給 別 人 惹 麻 煩 , 也 是 給 自 己 添 堵 。

 

 
未 來 不 定 的 事 , 別 問

老 話 說 的 好 「 悶 聲 發 大 財 」 , 對 待 未 知 未 定 的 東 西 最 好 不 要 問 東 問 西 , 保 持 平 常 心 努 力 就 好 。

誰 都 沒 辦 法 掌 控 未 來 , 我 們 能 做 好 的 就 是 把 握 現 在 。

對 於 未 定 的 事 著 急 忙 慌 的 發 問 , 反 而 會 擾 亂 現 在 的 心 緒 , 心 緒 一 旦 被 擾 亂 , 做 事 就 不 能 一 心 一 意 了 , 現 在 不 能 一 心 一 意 的 努 力 , 未 來 終 是 鏡 花 水 月 。

《 增 廣 賢 文 》 中 有 云 : 但 行 好 事 , 莫 問 前 程 。

做 好 該 做 的 , 不 問 未 來 , 不 念 過 往 。

 

 
刨 根 問 底 的 事 , 別 問

學 習 中 刨 根 問 底 是 好 事 , 但 生 活 中 刨 根 問 底 反 而 會 傷 感 情 。

「 水 至 清 則 無 魚 , 人 至 察 則 無 友 」 , 刨 根 問 底 , 刨 地 越 深 , 傷 的 越 狠 。

糊 塗 是 一 門 大 學 問 , 有 時 候 假 裝 反 而 是 一 種 保 護 。 對 於 別 人 不 想 讓 你 知 道 的 , 不 要 一 再 追 問 , 非 要 搞 得 清 清 楚 楚 。

世 界 不 是 黑 白 分 明 的 , 在 黑 與 白 之 間 還 有 大 片 的 灰 色 過 渡 地 帶 。

不 論 是 朋 友 還 是 愛 人 , 不 論 是 父 母 還 是 子 女 , 每 個 人 都 有 自 己 呼 吸 的 空 間 , 也 都 會 有 不 能 言 說 的 感 受 , 掌 握 大 致 就 好 。

 

 

02

聰 明 人 不 說 五 句 話

 
廢 話 不 說

口 無 刀 鋒 , 卻 能 殺 人 。

言 語 輿 論 是 最 厲 害 的 武 器 , 瓜 田 李 下 , 三 人 成 虎 , 很 多 時 候 閒 言 閒 語 傳 來 傳 去 就 被 被 當 成 真 理 。

聰 明 人 不 說 閒 話 , 也 不 在 意 閒 話 。 靜 坐 常 思 己 過 , 閒 談 莫 論 人 非 。 空 閒 時 候 多 看 看 自 己 , 閒 話 廢 話 不 過 是 浪 費 時 間 。

浪 費 自 己 的 時 間 是 慢 性 自 殺 , 浪 費 別 人 的 時 間 是 謀 財 害 命 。 聰 明 人 會 做 時 間 的 掌 控 者 , 把 每 一 秒 都 用 在 刀 刃 上 , 不 說 廢 話 , 不 要 說 一 句 瞎 一 句 。

 

 
心 裡 話 少 說

見 人 只 說 三 分 話 , 未 可 全 拋 一 片 心 。

古 語 有 云 , 畫 人 畫 皮 難 畫 骨 , 知 人 知 面 不 知 心 。 人 心 隔 肚 皮 , 可 能 你 的 真 心 話 反 而 成 為 別 人 捅 向 你 的 匕 首 。

交 淺 言 深 是 人 生 的 大 忌 , 不 要 把 所 有 人 都 看 成 是 你 的 朋 友 , 不 要 把 心 裡 話 說 給 所 有 人 聽 。 人 長 大 的 過 程 就 是 瞭 解 世 界 慢 慢 孤 獨 的 過 程 。

少 說 心 裡 話 , 你 的 心 裡 話 並 不 是 所 有 人 都 會 珍 視 , 可 能 只 會 給 別 人 增 添 笑 料 。

畢 竟 , 心 裡 話 需 要 說 給 懂 得 的 人 聽 。

 

 
怨 話 不 說

亡 羊 補 牢 尤 未 晚 , 怨 天 尤 人 無 意 義 。 少 說 怨 話 、 酸 話 , 遇 到 問 題 首 先 要 從 自 身 找 原 因 。

羨 慕 別 人 可 以 有 , 但 羨 慕 不 能 妒 忌 。 如 果 只 是 羨 慕 , 那 變 會 產 生 動 力 , 推 著 你 進 步 , 奮 起 直 追 。

但 羨 慕 一 旦 變 質 , 變 成 了 妒 忌 , 那 人 的 心 理 就 會 失 衡 , 行 為 也 會 偏 激 。

怨 話 少 說 , 不 要 成 為 負 能 量 的 傳 播 者 。 人 人 喜 歡 溫 暖 的 太 陽 , 沒 有 人 喜 歡 陰 暗 的 烏 雲 。 怨 話 說 的 多 了 , 朋 友 就 少 了 。

有 說 話 埋 怨 的 力 氣 , 不 如 邁 開 腿 揮 灑 汗 水 。

 

 
假 話 不 說

假 的 永 遠 成 不 了 真 , 不 論 美 化 的 如 何 好 , 假 話 總 有 被 戳 破 的 一 天 , 就 像 大 大 的 肥 皂 泡 , 陽 光 照 射 下 雖 然 絢 麗 , 但 最 定 會 走 向 破 滅 消 亡 。

聰 明 人 , 不 說 假 話 。 你 說 了 一 個 假 話 , 就 需 要 用 千 百 個 假 話 去 圓 它 , 就 像 滾 雪 球 , 越 滾 越 大 , 最 後 脫 離 你 的 掌 控 。

你 說 一 次 假 話 , 就 會 給 人 留 下 一 個 不 靠 譜 的 標 籤 , 標 籤 貼 上 容 易 , 摘 下 來 卻 難 。 當 你 假 話 說 多 了 , 你 說 真 話 的 時 候 別 人 也 以 為 你 說 的 是 假 話 。

 

 
大 話 不 說

知 人 者 智 , 自 知 者 明 , 人 貴 在 自 知 。

聰 明 人 從 不 會 自 吹 自 擂 , 不 說 大 話 。 他 們 從 來 不 會 隨 意 承 諾 超 出 自 己 能 力 範 圍 內 的 事 情 , 也 不 回 答 應 別 人 的 要 求 。

只 有 真 正 的 聰 明 人 , 才 不 在 乎 面 子 , 不 需 要 用 大 話 來 滿 足 自 己 的 虛 榮 心 。

不 說 大 話 , 說 出 去 的 話 要 實 實 在 在 , 自 己 不 能 辦 到 的 事 情 不 要 答 應 , 答 應 了 辦 不 到 不 僅 是 給 自 己 找 麻 煩 , 而 且 在 對 方 那 裡 也 討 不 了 好 。

每 說 一 句 都 在 炫 耀 顯 擺 , 時 時 猶 如 開 屏 的 孔 雀 , 只 能 讓 人 覺 得 膚 淺 厭 惡 。

真 正 的 聰 明 人 從 來 不 知 道 自 己 能 做 什 麼 , 而 是 知 道 自 己 不 應 該 做 什 麼 。

 

 

 
聰 明 不 是 假 聰 明 , 不 是 小 聰 明 , 而 是 把 人 生 的 大 智 慧 看 在 眼 裡 , 記 在 心 裡 。

聰 明 人 追 求 的 不 是 自 己 能 做 什 麼 , 而 是 自 己 不 能 做 什 麼 。

不 是 所 有 的 話 都 能 說 , 也 不 是 所 有 的 事 都 能 問 , 當 你 學 會 適 當 的 閉 嘴 , 那 就 掌 握 了 聰 明 人 的 大 智 慧 。

來 源 : 儒 風 大 家 ( ID : rufengdajia )

 

 

版 權 聲 明
我 們 注 重 分 享 , 文 章 、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 如 有 異 議 , 請 告 知 小 編 ,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