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切 教 法 皆 为
众 生 解 脱 而 应 用

 

 

【 法 音 频 道 】 一 切 教 法 皆 为 众 生 解 脱 而 应 用

 
中 华 文 化 ·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选 载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摘 录 :

 
顺 便 说 一 句 : 今 天 , 我 们 碰 到 几 位 朋 友 非 常 好 。

他 们 过 去 听 说 , 小 乘 是 只 有 自 己 觉 悟 、 是 自 了 汉 , 而 大 乘 是 救 渡 广 大 众 生 的 。

 

 
我 说 , 《 金 刚 经 》 上 说 「 诸 法 平 等 , 无 有 高 下 」 , 不 同 乘 次 的 教 法 都 是 为 了 适 应 众 生 的 根 器 而 成 立 的 。 因 此 , 没 有 小 乘 低 、 大 乘 高 的 问 题 。   佛 祖 十 二 乘 教 法 是 一 个 法 轮 , 是 一 个 首 尾 相 连 的 圆 。 法 轮 中 十 二 个 乘 次 , 哪 一 乘 拿 出 来 讨 论 , 哪 一 乘 适 应 这 一 位 众 生 的 学 习 , 哪 一 乘 对 这 个 众 生 而 言 就 是 最 好 的 , 能 够 为 这 位 众 生 接 受 , 能 够 为 这 位 众 生 的 解 脱 而 应 用 。

解 脱 达 到 什 么 ? 就 是 达 到 「 欲 贪 断 者 , 说 心 解 脱 」 ; 达 到 「 我 生 已 尽 , 梵 行 已 立 , 所 作 已 作 , 自 知 不 受 后 有 。 如 是 正 思 惟 无 常 , 苦 、 空 、 非 我 亦 复 如 是 」 。

这 些 朋 友 听 了 以 后 , 完 全 能 够 接 受 这 个 和 谐 的 观 点 。

 
( 参 见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宗 师 2019 年 2 月 9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