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解 脱 而 「 不 受 后 有 」
的 究 竟 义

 

 

【 法 音 频 道 】 心 解 脱 而 「 不 受 后 有 」 的 究 竟 义

 
中 华 文 化 ·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选 载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摘 录 :

 
这 个 心 解 脱 , 实 际 上 不 一 定 要 人 已 经 虹 化 , 或 者 是 火 化 , 要 所 谓 的 「 灰 身 灭 智 」 , 要 这 个 时 候 才 是 解 脱 。 你 在 世 间 上 修 行 的 时 候 , 色 身 还 在 , 但 是 也 可 以 通 过 观 想 「 五 蕴 皆 空 」 而 达 到 心 解 脱 。 内 心 解 脱 了 , 你 才 是 真 正 的 解 脱 。 正 如 前 几 课 已 经 讲 的 , 只 有 心 解 脱 了 以 后 , 才 会 「 所 作 已 作 , 自 知 不 受 后 有 」 。

那 个 时 候 , 你 转 世 再 来 , 重 新 做 人 的 时 候 , 由 于 已 经 心 解 脱 了 , 不 会 再 重 复 前 一 世 的 错 误 -- 这 才 是 「 不 受 后 有 」 。 如 果 , 你 没 有 观 五 蕴 皆 空 , 你 这 个 色 、 受 、 想 、 行 、 识 的 「 欲 贪 断 」 还 没 有 达 到 这 个 水 准 , 达 不 到 「 如 实 知 」 , 那 就 不 是 「 不 受 后 有 」 。 所 谓 的 「 如 实 知 」 , 也 就 是 你 能 够 契 合 了 真 理 的 了 知 , 如 此 , 这 个 时 候 , 你 才 是 达 到 了 心 解 脱 。

 

 
所 以 , 这 个 心 解 脱 是 不 是 不 可 以 做 到 , 仅 仅 是 理 论 的 呢 ? 不 是 !

佛 祖 非 常 明 确 非 常 明 确 地 说 , 「 如 是 心 解 脱 者 , 若 欲 自 证 , 则 能 自 证 」 。 你 如 果 想 要 自 证 , 去 证 明 它 , 你 就 能 够 得 到 证 明 。

证 明 什 么 ? 「 我 生 已 尽 」 , 我 生 长 了 这 一 世 , 已 经 达 到 了 正 确 的 思 维 、 如 法 的 思 维 、 如 理 的 思 维 、 如 律 的 思 维 ; 能 够 做 到 如 实 知 了 , 所 以 , 契 合 了 真 理 的 了 知 。 故 此 :

「 若 欲 自 证 , 则 能 自 证 : 『 我 生 已 尽 , 梵 行 已 立 , 所 作 已 作 , 自 知 不 受 后 有 。 』 」 。

我 们 所 要 做 的 事 情 , 所 做 的 已 经 做 到 了 。 已 经 知 道 以 后 没 有 再 比 宇 宙 真 理 更 应 该 去 思 考 的 了 , 甚 至 超 越 宇 宙 真 理 了 , 那 是 「 超 越 界 」 的 思 维 。 这 个 「 超 越 界 」 思 维 就 是 基 础 于 「 欲 贪 断 」 , 欲 望 和 贪 心 已 经 断 绝 , 这 个 时 候 是 心 解 脱 了 。

「 我 生 已 尽 , 梵 行 已 立 , 所 作 已 作 , 自 知 不 受 后 有 。 如 是 正 思 惟 无 常 , 苦 、 空 、 非 我 亦 复 如 是 。

时 , 诸 比 丘 闻 佛 所 说 , 欢 喜 奉 行 」 。

诸 比 丘 都 听 明 白 了 , 所 以 , 非 常 高 兴 地 遵 照 佛 祖 的 教 导 , 不 折 不 扣 地 去 开 始 修 行 。

 
( 参 见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宗 师 2019 年 2 月 9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