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 贤 留 给 后 人 的
10 句 话
句 句 发 人 深 思

 

【 分 享 】 先 贤 留 给 后 人 的 10 句 话 , 句 句 发 人 深 思

唐 诗 宋 词 元 曲   塔 州 之 光 20190922

 

 
世 界 上 最 难 的 事 情 , 就 是 怎 样 做 人 、 怎 样 做 一 个 好 人 。 今 日 我 们 从 中 国 传 统 家 规 中 精 选 了 先 贤 留 给 后 人 的 10 句 箴 言 , 一 起 品 味 感 悟 。

 

 
1 、 一 粥 一 饭 , 当 思 来 处 不 易 ; 半 丝 半 缕 , 恒 念 物 力 维 艰 。

 
出 处 : 朱 柏 庐 《 朱 子 家 训 》

 
释 义 : 人 吃 的 每 一 粒 米 饭 , 应 当 想 到 它 来 之 不 易 ; 人 穿 的 每 一 件 衣 服 , 要 时 常 想 到 它 在 制 作 时 的 艰 难 。

 
2 、 夫 君 子 之 行 , 静 以 修 身 , 俭 以 养 德 。 非 淡 泊 无 以 明 志 , 非 宁 静 无 以 致 远 。

 
出 处 : 诸 葛 亮 《 诫 子 书 》

 
释 义 : 一 个 德 才 兼 备 者 的 操 行 , 以 静 心 来 修 炼 性 情 , 以 恭 俭 来 涵 养 品 德 。 做 不 到 恬 静 超 脱 就 不 能 表 明 志 向 , 做 不 到 平 和 宁 静 就 不 能 实 现 远 大 理 想 。

 

 
3 、 传 家 两 字 , 曰 读 与 耕 ; 兴 家 两 字 , 曰 俭 与 勤 ; 安 家 两 字 , 曰 让 与 忍 。

 
出 处 : 安 徽 绩 溪 《 章 氏 家 训 》

 
释 义 : 「 耕 」 「 读 」 两 字 是 传 家 之 宝 , 「 俭 」 「 勤 」 两 字 是 发 家 之 道 , 「 让 」 「 忍 」 两 字 是 安 家 之 本 。

 
4 、 振 作 那 有 闲 时 , 少 时 壮 时 老 年 时 , 时 时 须 努 力 ; 成 名 原 非 易 事 , 家 事 国 事 天 下 事 , 事 事 要 关 心 。

 
出 处 : 福 建 龙 岩 客 家 家 训

 
释 义 : 要 振 作 精 神 , 从 少 年 到 老 年 , 每 时 每 刻 都 要 为 远 大 的 志 向 奋 发 努 力 ; 建 功 立 业 是 不 容 易 的 事 , 必 须 毕 生 振 作 努 力 , 时 时 刻 刻 关 切 身 边 的 、 周 围 的 、 天 下 的 事 。 简 而 言 之 , 就 是 要 从 小 立 志 , 努 力 成 才 , 胸 怀 天 下 。

 

 
5 、 能 下 人 , 是 有 志 ; 能 容 人 , 是 大 器 。

 
出 处 : 王 阳 明 家 书 《 示 宪 儿 》

 
释 义 : 能 够 放 低 自 己 身 份 , 这 是 有 志 气 的 表 现 ; 能 够 容 纳 别 人 , 这 才 是 有 大 的 度 量 。

 
6 、 与 善 人 居 , 如 入 芝 兰 之 室 , 久 而 自 芳 也 ; 与 恶 人 居 , 如 入 鲍 鱼 之 肆 , 久 而 自 臭 也 。 君 子 必 慎 交 游 焉 。

 
出 处 : 《 颜 氏 家 训 》

 
释 义 : 与 善 人 相 处 , 就 像 进 入 满 是 芝 草 兰 花 的 屋 子 中 一 样 , 时 间 一 长 自 己 也 变 得 芬 芳 起 来 ; 与 恶 人 相 处 , 就 像 进 入 满 是 鲍 鱼 的 店 铺 一 样 , 时 间 一 长 自 己 也 变 得 腥 臭 起 来 。 君 子 与 人 交 往 一 定 要 慎 重 。

 

 
7 、 贫 莫 断 书 香 , 贵 莫 贪 贿 赃 。

 
出 处 : 纪 晓 岚 临 终 遗 训

 
释 义 : 即 使 家 境 贫 困 也 不 要 让 后 代 失 学 , 不 能 放 弃 读 书 、 放 弃 知 识 ; 即 使 富 贵 了 也 不 能 为 所 欲 为 、 做 损 人 利 己 之 事 , 特 别 是 不 能 贪 污 受 贿 , 要 保 持 自 己 高 尚 的 人 格 。

 
8 、 一 言 一 动 常 思 有 益 于 人 , 惟 恐 有 损 于 人 。

 
出 处 : 张 廷 玉 《 澄 怀 园 语 》

 
释 义 : 每 说 一 句 话 、 每 做 一 件 事 都 要 想 着 要 有 益 于 人 , 就 怕 有 损 于 人 。

 

 
9 、 人 遗 子 孙 以 钱 财 , 我 遗 子 孙 以 清 白 。

 
出 处 : 江 西 浮 梁 沧 溪 村 《 传 家 必 读 诗 文 集 》

 
释 义 : 别 人 将 钱 财 留 给 子 孙 后 代 , 我 们 ( 朱 家 人 ) 要 将 清 清 白 白 的 家 风 传 给 后 世 。

 
10 、 总 要 在 社 会 上 常 常 尽 力 , 才 不 愧 为 我 之 爱 儿 。

 
出 处 : 《 梁 启 超 家 书 》

 

 

版 权 声 明
我 们 注 重 分 享 , 文 章 、 图 片 来 自 网 络 , 版 权 归 原 作 者 , 如 有 异 议 , 请 告 知 小 编 , 我 们 会 及 时 删 除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